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李海舰: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5)

三、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任务和举措

(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三个任务

1.打造高质量国内循环

(1)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循环。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是国民经济的四大环节,它们畅通了,整个国民经济就畅通了。

(2)供给体系、需求体系要适配。我们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系统性升级有机统一起来。当“双侧”发力以后,我们要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3)生产要素要全面流动畅通。经济循环的核心是在于生产要素的流动畅通。也就是说,我们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生产要素流动。

(4)实体经济、虚拟经济要循环畅通。宏观层面,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要反哺实体经济;微观层面,我们要推动大型集团公司实行产融结合。

(5)畅通城市经济、乡村经济循环。城乡经济要素要流动自由化,城乡基础设施要同质化,城乡公共服务要均等化,城乡生态环境要一体化。只有实现以上“四化”,才能够让城乡之间的经济畅通起来。

(6)畅通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之间的循环。只有畅通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之间的循环,才能形成全产业链、全生态圈。

(7)畅通东中西三大地带之间的循环。我们要发挥东中西三大地带的要素禀赋优势,促进产业一体化。

(8)畅通北方经济和南方经济之间的循环。

打造高质量国内循环不能就经济谈经济,还要把经济循环和非经济循环统一起来。比如,畅通人口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大循环、畅通低碳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大循环、畅通创新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大循环、畅通教育和经济发展之间大循环、畅通安全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大循环、畅通公平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大循环、畅通幸福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大循环。

2.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

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四个要点:

(1)深化流动性开放。过去,我们重视商品出口,今后我们要把商品进口和商品出口排在同等重要的地位。这是深化商品流动性开放。深化要素流动性开放。过去,我们注重引进外资,今后不仅注重引进外资,还要更加注重对外投资。

(2)拓展制度性开放。我们通过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3)从倾斜式开放到平衡式开放。过去,我们的开放是倾斜式开放,今后我们要转向平衡式开放,包括:开放客体结构平衡、开放流向结构平衡、开放产业结构平衡、开放地区结构平衡、开放国别结构平衡、开放形式结构平衡。

(4)从经济领域开放到非经济领域开放。比如,我们要深化公共卫生、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加强应对气侯变化、海洋合作、野生动物保护、荒漠防治等国际合作等。

3.打造高效率一体循环

国内国际双循环要相互促进。也就是说,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要彻底打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在打造高效率一体循环过程中,我们要借助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群,来加速国内国际双循环,提高循环的效率。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