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李海舰: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

QQ截图20220927185014

李海舰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一、正确认识新发展格局

2020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2020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2020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信号。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强调,“要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0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注意,这里把之前的“加快形成”进一步深化为“加快构建”。这个改变是对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未来更长时间中国经济发展战略作出的重大调整、重大部署。

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还指出:“把握新发展阶段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依据,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把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行动指南,构建新发展格局则是应对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