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李海舰: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4)

(二)新发展格局的提出基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

1.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从多维度、多因素考量问题。

(1)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 就国内而言,我们在经济发展中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问题。

(2)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发展和安全辩证统一关系、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

具体而言,一要保障产业链条安全;二要保障重要产品安全;三要保障核心技术安全。

(3)把共同富裕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内在要求,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2.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立足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过去,我们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如,我们在区域发展、领域发展中存在失衡现象,制约了整体水平的提升。所以,我们要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3.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实施创新引领发展战略。过去,我国的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劳动力、资本、资源这三个要素驱动。新时代,我们不仅要依靠这三个要素驱动发展,更要转向创新驱动发展。创新驱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4.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遵从经济发展客观规律。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和发展趋势的自觉把握。我们不是主动脱钩,而是下先手棋,打主动仗。

5.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大国经济内在的本性要求。一个国家内循环和外循环的关系不仅受本国发展阶段、发展水平的影响,还受国家经济规模的影响。当前,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全球市场规模不断萎缩,我们必须充分发掘国内大循环的潜力,提升经济自主性。

6.构建新发展格局基于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综合国力跃上了新台阶。(1)我国物资基础雄厚。当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总量位居全球第一,外汇储备规模位居全球第一。(2)我国人力资源丰厚。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同比增加35万。(3)我国产业体系完备。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是下一阶段中国乃至世界发展的关键点。(4)我国发展韧性强劲。(5)我国经济长期向好。(6)我国国家治理效能提升。(7)我国社会大局稳定。(8)我国制度优势显著。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