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使命责任 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使命责任 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一系列新主张新论述新要求。以此为引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不断实现繁荣发展,学科、学术、话语体系不断健全,研究和回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推进,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实保障,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新形势下切实担当起哲学社会科学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文化强国进程中的重要使命与责任。

哲学社会科学站在思想前沿,是重要的理论研究阵地,既要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又要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贡献力量。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是以马克思主义进入我国为起点的,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逐步发展起来的。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创新理论成果,指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走向胜利。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研究阐释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更好地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实践。具体来讲,就是要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框架、概念范畴和原创性贡献,讲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把理论武装、理论指导和理论创新结合起来,努力推出更多具有思想穿透力、精神凝聚力的经典研究阐释成果,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聚力提供学理支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筑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当前,党带领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稳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此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哲学社会科学要不断加强对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系统研究,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和科学概括,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优势和强大活力,不断推动完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所形成的“中国之制”。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聚焦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实践问题,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将“中国之制”优势更多转化为“中国之治”效能,在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重要理论和实践保障。要充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理念,始终以服务人民为己任,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推出经得起人民检验的研究成果,切实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哲学社会科学要发挥好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弘扬传统、培根铸魂、博采众长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回答好这一重大课题,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正确认识和辩证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意涵和三者之关系,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蕴含的革命斗争和改革创新精神。要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把握中国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推出更多有思想含量和精神凝聚力的研究成果,在坚定文化自觉基础上不断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激发起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凝聚起全民族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在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面向世界博采众长,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使命责任在肩,更需踔厉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持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真理和奋进力量,以立足新发展阶段战略定位为根本,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要求,以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基础深化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要从根本上筑牢政治之基,不断提升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引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和“两个大局”,在为祖国人民立德立言中实现自我价值,沿着正确方向永葆无比强大的奋进定力。

二是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上取得新进展。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作为哲学社会科学首要政治任务。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进行系统研究阐释,深刻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想精髓,自觉把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要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基地建设,壮大研究队伍,筑牢研究基础。

三是在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上展现新作为。要主动开拓思路、创新方法,以提升学术原创能力为主线,不断增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水平能力。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底线思维,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加强学风道德建设,在改革创新中不断破解现实问题,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行稳致远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是在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智库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创新智库体制机制建设,以强化智库治理、优化职能定位、夯实学科学术基础、完善体制机制、建强人才队伍、健全研究基地体系、强化决策服务、彰显优势特色为主要方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咨政建言,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提供更多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有力支撑。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勇立时代潮头,不断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持续推出更多理论阐释的时代力作、咨政建言的智慧成果、服务人民的学术精品,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科研处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