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喜迎二十大】丁元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就

QQ截图20221011114504_300x160

丁元竹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一、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党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思路,在收入分配、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累计帮助近1000万个因病致贫返贫家庭成功摆脱贫困。脱贫攻坚期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4万亿元,支持脱贫任务重的25个省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还专门设立了832个贫困县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县级医疗卫生机构2.3万个,乡镇卫生院3.5万个,村卫生室59.9万个,实现了县乡村全覆盖。目前,居民县域内的就诊率超过90%,乡村两级诊疗量县域内占比长期保持2/3以上。

我们再进一步看,2020年全国卫生总费用预计达72306.4亿元,2021年全国卫生总费用初步推算为75593.6亿元,其中:政府卫生支出20718.5亿元,占27.4%;社会卫生支出33920.3亿元,占44.9%;个人卫生支出20954.8亿元,占27.7%。人均卫生总费用5348.1元,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例为6.5%。

在农村卫生方面,2021年底,全国共有县级(含县级市)医院17294所、县级(含县级市)妇幼保健机构1868所、县级(含县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999所、县级(含县级市)卫生监督所1761所,四类县级(含县级市)医疗卫生机构共有卫生人员352.1万人。全国2.96万个乡镇共设3.5万个乡镇卫生院,床位141.7万张,卫生人员149.2万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128.5万人)。与上年比较,床位增加2.7万张,人员增加1.1万人。全国49.0万个行政村共设59.9万个村卫生室。在村卫生室工作的人员136.3万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47.6万人、注册护士19.3万人、持乡村医生证的人员和卫生员69.1万。与上年比较,执业(助理)医师增加1.1万人。

在社区卫生方面,2021年底,全国已设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36160个,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12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6038个。与上年相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加29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增加49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55.5万人,平均每个中心55人;社区卫生服务站人员12.8万人,平均每站5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人员数比上年增加3.5万人,增长5.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贫困人口、低收入人口高度重视,将其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点发挥的领域。截至2021年底,全国城市和农村低保平均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711元、每人每月530元。全国养育孤儿17.3万人,集中和分散供养平均保障标准分别达每人每月1697.4元和每人每月1257.2元,31.4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国家保障范围,农村留守儿童全部纳入关爱服务体系。过去我们讲农村的留守儿童是一个社会关注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针对社会的弱势群体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发挥着民生保障安全网、收入分配调节器、经济运行减震器的作用,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这是对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科学定位,揭示了社会保障是保障人民幸福的基本制度安排,对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世代福祉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这一定位同时表明,社会保障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走向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中将承担起更加重大的责任与使命。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