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喜迎二十大】刘东超: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成就和经验

刘东超讲课_副本

刘东超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到现在已经十年了,在这十年的时间里,党领导我国的文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推动文化建设登上新高峰。虽然这个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可以用“十年攀登、十年砥砺、十年风雨、十年歌诗”来形容,但今天看来,我们迎来了丰硕成果。

一、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成就

)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党的十九大修改的党章明确规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充分理解“两个确立”在工作及生活中具有的长远的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政治建设的巨大成就,同时也是文化建设的巨大成就。这一指导思想的确立积极推动着我国文化建设的发展,有力指引着文化建设的方向,极大丰富着文化建设的内容,积极提升着文化建设的境界。在文化建设和发展中,有了清晰明确的指导思想,可以避免走许多弯路,从而在正确的方向上迅速发展,有效处理许多复杂问题,创造更多精彩内容,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更为有效地鼓动全体人民的干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有效培育和广泛宣传

十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过广泛宣传,在社会生活中得到深刻的落实和践履。

1.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策体系

从中央到地方,以及其他各个层次的政策构成了一个纵向排列的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较为核心的政策,以及其他相关配套政策构成了一个横向勾连的体系。这一纵一横形成了完整的政策系统。从中央层面看,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明确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落实。2018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从地方看,从省级到地级市均出台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落实的政策。2017年1月,四川省委宣传部印发《四川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测评体系(试行)》。在少数民族地区,阿拉善盟出台了全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