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百姓宣讲爱教基地云宣讲

海淀区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百姓宣讲爱教基地云宣讲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抓好四史教育常态化

海淀区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百姓宣讲爱教基地云宣讲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11月1日上午,海淀区举办了 “强国复兴有我” 百姓宣讲爱教基地云宣讲活动。

据了解,海淀区爱教基地特色宣讲团是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辖区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实景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创新打造的海淀区特色宣讲团。首场爱教基地宣讲带领网友分别走进了香山公园、香山革命纪念馆、李大钊烈士陵园以及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等4家海淀区国家级和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首先与网友们分享的是来自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的讲解员张晶。1984年,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在北京联合召开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和辅导员代表会议”,决定要专门为在革命战争中牺牲和在祖国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少年英雄们修一座纪念碑。经多方选址,共青团中央少年工作委员会决定在北京市玉渊潭公园建立,而为纪念碑出资建造的也正是少先队员们自己。这让网友们了解到看似一座普普通通的纪念碑,却深刻记录着少年儿童发展史,承载着党对少年儿童的指导与浓浓的关爱。

第二位出场的是来自李大钊烈士陵园的讲解员郭亚敏。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为了革命事业常年奔波。作为李大钊妻子的赵纫兰,一直默默支持丈夫,在等待中度过。等待丈夫为之期盼的幸福生活,等待丈夫的平安归来。她是李大钊革命之路上的重要帮手,更是一位默默付出的革命者。朴素的话语,却让不少网友为之动容,感叹“正是革命先辈们的大无畏精神,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纷纷致敬这对伟大的革命夫妇。

接下来与网友们分享的是香山公园的讲解员杨巍。“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这是渡江战役胜利后,毛主席在双清别墅写下的气吞山河的恢宏诗篇。杨巍用一个个故事为网友们串联起了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香山度过的181天。181天里,指导完成了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搭建了新中国的四梁八柱,老一辈革命家们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的精神使网友们深受感动,并留言评论到:“我们一定要牢记香山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更要走好新的赶考路!”

最后上场的是来自香山革命纪念馆的宣教员杜爽。在香山革命纪念馆里,陈列着两盏高2.4米,重约80公斤,3个人手拉手才能环抱的大红灯笼,堪称有史以来最大的灯笼。这两盏灯笼有着极为特殊的历史意义,1949年它们高高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见证了开国大典这一万众瞩目的神圣时刻。大红灯笼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深深吸引了现场的网友们,表示有机会一定要来香山革命纪念馆,亲眼看一看这两盏见证过中华民族伟大历史时刻的大红灯笼。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海淀区“强国复兴有我”爱教基地网络宣讲凭借独特的选材角度,当天共吸引了快手、抖音、微信、微博等平台137.94万网友观看。直播过程中,不少网友们纷纷互动留言:“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的领导下,永远跟党走!”接下来,海淀区将继续探索“接地气”“入人心”的宣讲内容和形式,充分挖掘海淀红色资源,讲好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故事。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