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

全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四个自信”,必须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过程,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正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

不断地总结和提炼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并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具体化的表述,为理论和实践创新提供基本遵循,一直是我们党理论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党的理论创新过程中的重大意义,表明我们党对自己的思想基础有了进一步自觉认识,体现了一个党的理论自信,亦是道路、制度和文化自信的表达。

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是记概念、背公式和喊口号,必须深入思想的形成和实践创新的过程、理解党的理论创新逻辑。其核心要义就是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

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鲜明主张和核心特征。每一个“坚持”,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史中的宝贵经验凝结,它们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最坚实思想保证。人民至上,是底色和根本立场。自信自立就是坚持“四个自信”,把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独立自主品质传下去,把未来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守正创新就是把那些在党的奋斗中形成的经过实践检验的宝贵经验坚持好,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新伟业;问题导向就是勇于面对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给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国际社会赞许的答卷;系统观念就是立足前瞻性、全局性、整体性来把握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关系,做到立场有底线、眼光能全面、措施有侧重、过程有节奏、效果能够持久,从而稳步推进中华民族复兴大业;胸怀天下,充分体现了时代情怀和高远抱负。随着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飞跃,中国共产党十分鲜明地把“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写到自己的纲领上,不仅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献计献策,而且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使中华民族的奋斗在世界文明的舞台上熠熠生辉。

(作者为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