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深入理解“五个牢牢把握”系列谈之二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习主席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灵魂,深刻揭示了我们党长盛不衰、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具有重大理论引领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之所以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归根结底就在于蕴含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六个坚持” 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属性、独特品质、根本原则、鲜明特征、内在要求和使命担当,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是这一思想走向成熟、趋于完善的集中体现。

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继承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的飞跃”意蕴深厚,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包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继承发展。“六个坚持”是我们党坚持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体系传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集中体现,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的理解把握提升到新的时代高度。它清晰地告诉我们,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者、共产党人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进程中,应该确立什么样的价值取向、立足什么样的根本基点、遵循什么样的原则方向、直面什么样的矛盾问题、运用什么样的思想方法、秉持什么样的胸怀气度,引领我们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对“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内在奥秘的深刻揭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两个行”是高度一致的,统一于贯穿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六个坚持”贯穿于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中,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伟大实践的各领域全过程,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理论根源。做到“六个坚持”,我们就能踩准坚实的立足点、锚定正确的着眼点、把握实践的着力点、回应群众的关注点,就有了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密钥,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强大力量的关键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做到这一点,首要的就是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在掌握“六个坚持”的基础上真学真用、活学活用,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落实到方方面面的实际工作中去,使理论转化为物质力量、结出累累硕果。

“六个坚持”既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又集中凝炼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既深刻揭示客观世界的普遍规律,又紧密契合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既高扬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又给出实现远大理想的方法路径,是相互联系、互为支撑、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相统一。习主席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六个坚持”,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新的凝炼表达,既有唯物辩证法的深厚底蕴,又有唯物史观的宏大视野。比如,“坚持人民至上”既反映了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处理人与自然、人与人矛盾关系的价值取向,又蕴含着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这一唯物史观的根本观点。贯彻“六个坚持”, 我们就能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贯通起来,更好地指导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相统一。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就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六个坚持”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淬炼的智慧结晶,既是从中国实践升华而来的思想精华,又是深植于中华文化沃土的理论法宝,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了根本原则和方法。比如,“坚持自信自立”,凸显了“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的基本观点,也彰显了“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的强大自信,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最直接最鲜明的体现。由此而言,贯彻“六个坚持”是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本质要求。

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相统一。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面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贯彻“六个坚持”,我们就能站在人民立场上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能从当下中国的实际出发找准破解实践难题的方法,就能以守正创新应对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就能以见微知著、一叶知秋的敏锐洞察隐藏在蛛丝马迹背后的真问题,就能运用系统思维破解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复杂问题,就能以博大情怀和世界眼光积极回应和解决各国普遍关切的全球性问题,在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中不断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

习主席强调:“要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正确认识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灵魂,必须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突出出来。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完整体系来把握。列宁在《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一文中,曾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生动地比喻为“一块整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样“一块整钢”,是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六个坚持”是在整体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对这一思想全部内容的凝炼升华。贯彻“六个坚持”,就是真正贯彻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真正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就能有效防止学习宣传贯彻时断章取义等倾向。我们要在融会贯通“六个坚持”的基础上,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和贯彻落实,避免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来贯彻。马克思主义理论从来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中一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不是要背诵和重复其具体结论和词句,更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六个坚持”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指明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发展的根本路径。要把“六个坚持”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转化为全力投身新时代伟大实践的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锐利武器来运用。马克思指出,“哲学把无产阶级当做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地,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做自己的精神武器”。“六个坚持”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破解时代课题、把握历史主动、创造光明未来提供了看家本领。要贯彻“六个坚持”,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在乱花迷眼、乱云飞渡中清醒把握时与势、辩证研判危与机,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用“六个坚持”搭建起“桥或船”,有效解决新征程上遇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确保经受住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执笔:刘 珂、刘 铭、刘光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