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张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3)

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多处新提法新举措新观念,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相关的内容,也有许多更新更高的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报告用了“3+16+4”的结构。“3”指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16”指16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其中13个方面是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的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基础上概括而来,教育方面的成就体现在“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4”指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四个里程碑意义: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我们今天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底气更足。

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成就

(一)从数据看发展成就

1949-2021年全国各级教育在校生(在园儿童)数_副本

1949-2021年全国各级教育在校生(在园儿童)数

从1949年到2021年,全国各级教育在校生(在园儿童)数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中小学在校生数从1949年的“倒图钉形”,到世纪之交的“金字塔形”,再到当前成为“正梯形”及“柱形”,2019年—2020年出现重要拐点,宽口径高教规模超过同年高中阶段在校生数,我国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总体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未来我国大中小学在校生数还将逐渐出现“双曲线形”,意味着年轻人受完高中阶段教育后有三条路可选:先升学再就业、先就业再升学、边工作边学习,这将成为学习型社会的常态。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现代化,一定会是有利于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化。改革开放之初,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不到3%,现在已经超过50%。这就是历史的进步,这就是教育现代化不断推进的显著标志。这些年,我们全面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迈上新的台阶。

与国际上的横向对比来看,中国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处于中上等收入国家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基本与中上等收入国家水平同步。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国与高收入国家之间的差距。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