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张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4)

人力资源深度开发,必然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2020年,我国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8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8年,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接近10年。这是我们接续努力的历史性成就。新时代十年间,教育现代化和人力资源开发的步伐明显加快,每年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向各行各业输送约1000万毕业生。按照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来看,超2亿人为大学文化程度。这就是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底气和本钱。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每年都会根据预期寿命、受教育年限和生活水平三项指标发布人类发展指数。2012年,我国排在第101位;2021年,我国排名上升至第79位。这是独属于中国的了不起的进步。

(二)从政策看发展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阐述非常清晰。教育现代化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一部分,要加快进程,作出全局性、先导性的贡献。

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中央全会,“立德树人”这条红线贯穿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关于“立德树人”,我们要把握好三大要义。一是立德树人不应仅仅局限于德育,而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二是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做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三是始终秉持守正创新方略,在坚持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前提下,根据自身实际,与时俱进地开拓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不仅要求教育系统练好“内功”,增强自身实力,还要更好地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高校在人才培养的同时还肩负着科研开发、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对外交流合作等多种任务,对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强调要加强党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此后,专门组建了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在教育的重大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决策大多数是由中央部署,地方的教育部门更多地起到“前线指挥部”的作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既为“十四五”开局明确方向,也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教育发展的新的决策部署,进行了充分准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这五大强国是中央给了明确完成时间点的。党的二十大增加了到2035年要建成科技强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全面部署。比如,完善面对青少年的身心素质、心理健康的教育;培育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机制;促进职普融通,分类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挥在线教育的优势。在此基础上,2021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进行了细化部署和安排。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