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张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7)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对“十四五”时期教育方面的发展方向提出四点殷切希望。第一,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第二,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第三,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关键问题。我国高校要勇挑重担,释放高校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第四,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习近平总书记重点提到了教育评价、在线教育、教育开放。在教育开放方面,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留学输出国和亚洲重要留学目的地国。2018年,我国成为全球第三大留学目的地国。且与刻板印象不同的是,90%左右来华外国留学生为自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因生育政策调整,我国入园率和在园人数出现迅速增长,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从1986年立法到2006年修法前,九年制义务教育曾一度出现非均衡发展的现象,城乡、区域、校际间差距较大。修法后,九年制义务教育逐渐进入均衡发展阶段。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2020年,85.8%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或享受政府购买学位服务。未来,我们将推进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开展教师交流轮岗、破解学区房择校热等难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20世纪80年代,我国曾提出职普规模大体相当,要求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各占50%。“十三五”期间,我们曾尝试将这一比例调整至5.5﹕4.5,普通高中略高于中职,实际运行下来,基本维持在6﹕4,普通高中占六成。2021年,我国普通、职业本专科招生人数为1001.32万人,普通高中招生人数为904.95万人,中职招生人数为488.99万人。今后,我们要探索普通高中多元化发展,从原来的重点高中与相对较弱的高中的分类方式过渡为划分科技高中、人文高中、外语高中、体育高中、艺术高中和综合高中。另外,要允许普通高中和中职之间学籍的相互转换,降低试错成本。无论从普通高中升学,还是从中职升学,都会有明确的上升空间。且这并不是两条独立的升学“独木桥”,而是相互融通的“立交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我们通常用毛入学率来衡量一个国家高等教育水平。毛入学率小于15%为“精英”阶段;15-50%为“大众化”阶段;超过50%为“普及化”阶段。2002年之前,中国一直处于“精英”阶段。2002年到2019年,我国迈入了“大众化”阶段。2019年之后进入“普及化”阶段。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逐步理顺了农村子弟上学难的问题,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农村户口的学生升入专科高职、本科高职和普通本科。高校中,少数民族在校生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这是很大的历史进步。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