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志民:丝路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天下情怀(3)

三、彰显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也体现了丝路精神的科学内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这一提法毫不为过,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信条就是人类解放理论。

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所以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始甚至是成立之前,中国共产党人就具有天下情怀。比如,1918年,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在湖南成立了新民学会,宗旨是“改造中国与世界”。19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其中最高纲领的表述为: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这一表述,就是将从全人类利益出发,为实现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建设美好世界,作为自己的伟大使命。

丝路精神体现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内涵,并从四个方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精神动力。

(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原则

丝路精神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原则。

共商,就是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从沿线国家包括中国的具体国情出发,从相互尊重的原则出发,寻找利益共同点,形成共识,制定共同发展的合作思路。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继续扩大。

共建,就是沿线国家共同打造合作平台,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垂直分工与经济互补的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共享,就是共享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多次讲到,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一起实现共同发展。

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和合文化,同时也借鉴了数百年来西方成功崛起的一些成功经验,扬弃了西方几十年来的一些称霸世界导致的弊端,吸取了西方发展的教训。

(二)计利当计天下利的正确义利观

丝路精神奉行的是计利当计天下利的正确义利观。

计利当计天下利,是一种共同发展的新型义利观,不是完全为了自己发展,而是实现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其他国家利益。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表现。计利当计天下利的正确义利观也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

计利当计天下利的正确义利观,既是公平正义的义利观,也是互利共赢的发展观,摒弃的是“非得益即受损”“非合作即对抗”的零和游戏,反对的是唯利是图而无所不用其极、赢者通吃,是走在时代前头的。

(三)突破了“中心—外围”格局

在丝路精神引领下,“一带一路”建设突破了“中心—外围”格局。“中心—外围”理论是阿根廷经济学家、发展中国家的理论代表普雷维什提出来的:一般来说,今天的国际经济旧秩序不合理之处就在于工业革命以来形成的中心外围格局,发达国家处于世界分工的中心,发展中国家处于外围,也就是说发达国家生产先进工业品,发展中国家提供原料和市场,形成发达国家剥削发展中国家的“中心—外围”格局。

“一带一路”就是要突破“中心—外围”格局,构建一个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打造一个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四)顺应时代潮流,尊崇开放绿色廉洁的三大理念

第一,开放。丝路精神的科学内涵超越了地缘政治的旧观念、旧思维,坚决不搞封闭的小圈子,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主张以“一带一路”建设为载体,构建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

第二,绿色。绿色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底色之一,“一带一路”是生态文明之路,以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尊崇自然,以实现绿色发展为前提。绿色是“一带一路”的绿色,不仅仅是中国一国的绿色。

第三,廉洁。廉洁也是“一带一路”的底色之一,是丝路精神的核心价值,更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指出,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

总而言之,中国正在努力将“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成良心工程、干净工程、精品工程,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造福,树立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国际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