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李伟:“三个务必”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使命自觉(2)

再次,坚守初心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百余年来团结带领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艰难困苦中顽强生存、发展壮大,才能在几临绝境中把握命运、重现生机。

举两个例子。先来看,重庆谈判。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进入了国内斗争的新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强大革命力量和全国人民的舆论压力下,蒋介石不敢轻易发动大规模内战。因此,蒋介石变换策略,作出和平的姿态,表示愿意与共产党谈判,企图用假和平来掩盖真备战的阴谋,并三次电邀毛泽东同志到重庆“共商国家大计”。蒋介石错误地估计毛泽东同志不会去重庆,打算以此大造舆论,说共产党不要和平,妄图把打内战的罪责强加给共产党。但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为了团结教育全国人民,决定接受蒋介石的邀请,派毛泽东同志等赴重庆与国民党谈判。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从延安飞抵重庆。这一消息震撼重庆全城,民主党派人士柳亚子写诗称赞毛泽东同志是“弥天大勇”。有幅摄影作品《挥手之间》正是展现了毛泽东同志登上赴重庆的飞机,在舱门口向送行的人们挥帽致意的这一刻。毛泽东同志不顾个人安危,亲赴重庆,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英雄壮举。

我们每一个党员也是这样做的。1949年5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解放上海。当上海市民推开家门,看到了这样一幕:解放军战士头戴军帽、衣不解带,齐刷刷地躺在阴冷潮湿的水泥地上,和衣而眠,露宿街头。不少国内外媒体以此断言“国民党再也回不来了”。

一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在任何情况下都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秉持初心、践行使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历史;就是一部闪耀初心的光辉、彰显初心使命的力量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奋力推进伟大使命的历史。

最后,一名党员能否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个政党也好,一个人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时间久了、环境变了,坚守初心和使命就会面临考验和检验,过去守住了不等于现在守得住,现在守得好不代表将来守得牢。正所谓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第二,作为一名党员如何坚守初心使命?

首先,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尤其是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要深入思考,从理论上、思想上搞清楚,我们党是从哪里出发的,牢记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

其次,要把党史学习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时时温习之。要深刻认识到,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史。要从党史中学思践悟,不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要经常重温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言,重温革命烈士的事迹和家书。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检视自身,看看自己做到了没有,看看自己差距在哪里,要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各自实际工作岗位上,将守初心、担使命真正落到实处。

总之,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新时代新征程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