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李伟:“三个务必”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使命自觉(3)

二、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第一,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保持和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的历史。从党成立开始,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整个过程中,经历了一次次极其严峻的生死考验;在新中国成立后,党的事业也经历了来自国际国内、自然界的、人为的一个个巨大困难,我们党这一百多年的历史,就是在无数艰难险阻中、在无数风险挑战下一步步走向辉煌的。

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见证了艰难险恶的生存环境。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黄浦区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举行。会议进行当中突遭法国巡捕房的暗探闯入,有着丰富革命斗争经验的共产国际代表马林意识到情况危急,要求立刻结束会议。仅仅过了10分钟,法租界的巡捕就把房子包围了。场面极其惊险。如果不是会议组织者决定立刻疏散撤离,很有可能一大会议还没结束就会遭受严重损失。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开始长征,这一年的长征路历尽千难万险,既要面对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还要克服雪山、草地、无人区等自然界的恶劣环境。出发时有八万六千多红军,1935年10月到达陕北时仅有七千多人。从这个冰冷的数字变化足可见中国共产党为了革命事业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巨大牺牲。我们知道,红军长征途中翻越了18座山,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终年积雪、空气稀薄、人迹罕至的雪山就有5座。面对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我们党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领导红军取得长征胜利。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要发扬这一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遇到了种种艰难险阻,我们的事业成功都是经过艰辛探索、艰苦奋斗取得的”。

第二,国际国内形势决定了党必须继续保持和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经过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奋斗,我国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还有很多问题,前进道路上面临很多风险,充满了已知和未知的新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可靠安全和防范金融风险还须解决许多重大问题;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意识形态领域存在不少挑战;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等等”。特别是在党的建设方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由于一度出现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出现严重危机,一些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普遍存在。特别是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贪腐程度触目惊心。这‘七个有之’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烈不满和义愤”。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以上是从国内来看,那么接下来从国际上看。2000年,美国GDP达到10.25万亿美元,成为全球首个GDP破1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约占全球GDP的30.5%,人均GDP达3.5万美元。与此同时,中国GDP为1.21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比重仅为3.6%,人均GDP为945.597美元。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到2021年,美国GDP约为23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比重为24.2%,人均GDP接近7万美元。而中国GDP达到17.7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比重已经提升至18%以上,人均GDP为12359美元。由此可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要看到,我国在很多方面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我国人均GDP虽然在二十年来增长了十几倍,但未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而且在医疗、教育、科技等方面也存在或大或小的差距。更何况,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正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来围堵中国,阻碍中国发展。

这些都告诉我们,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为已经取得的成就骄傲自满、沾沾自喜而放慢奋斗前行的脚步,也没有任何理由满足现状而不奋发努力。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前进的路还很长,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心任务比之以往任何一项战略任务和目标都更加艰巨。因此必须继续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作风。

第三,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归根到底是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决定的。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此,党及它的成员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这不是一时的事,不是一阵子的事,对一个个人而言是一辈子的事,对党来说它将是我们党永远为之奋斗的信念。不管我们走多远,都要记得来时的路,都要牢记我们从哪里出发,要到哪里去,都要永远铭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而且,我们要看到,人民对更加美好的生活的向往是不会停止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自当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牢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继续以坚韧不拔之精神去踔厉奋斗。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