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李伟:“三个务必”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使命自觉

李伟-专家

李伟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在这段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三个务必”。这让人不禁联想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一种历史性升华。“三个务必”的提出,对于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终身课题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2019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在2022年10月16日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我们党必须坚守初心使命”。

第一,为什么说坚守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终身课题。

首先,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回答了这些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壮大、掌握政权、长期执政,究竟是为了什么,为了什么人去奋斗,靠什么人前行,朝着什么目标前进。

作为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性著作,1848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的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是由绝大多数人参与的,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服务的。

此后,从列宁同志到习近平总书记都在反复重申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确立的这一根本原则。列宁在《党的组织和党的出版物》中写道:“这将是自由的写作,因为它不是为饱食终日的贵妇人服务,不是为百无聊赖、胖得发愁的‘一万个上层分子’服务,而是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为这些国家的精华、国家的力量、国家的未来服务。”列宁说的非常明确,布尔什维克党是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的,而千千万万劳动人民就是社会的绝大多数人。

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后也把这一根本原则写进了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其在开篇明确指出:“联合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直至阶级消灭。”这里,无产阶级就是社会绝大多数人。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追悼会上发表了题为《为人民服务》的演讲,提出“我们是为人民利益服务的”,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1945年,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写进了党章,进一步深化了中国共产党是干什么的认识。邓小平同志反复重申党的这一宗旨,提出了“三个有利于”,被人们视为衡量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邓小平还多次强调,我们做事情,要看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即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旨在“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重要思想,明确“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其次,坚守初心使命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实现长期执政的根本保证。坚守初心使命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实现长期执政”这一重大问题,回答了我们党以伟大的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根本缘由所在,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1945年7月,黄炎培在延安与毛泽东同志交谈时说道:“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毛泽东同志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是毛泽东同志当年的回答。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功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而自我革命的背后就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总之,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鲜明的品格,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实现长期执政的根本途径。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