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李伟:“三个务必”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使命自觉(4)

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和精神特质

第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就是在斗争当中走过来的。人类社会充满矛盾,矛盾无时不在、无时不有。面对矛盾、认识矛盾、解决矛盾的过程实质上就是与矛盾作斗争的过程。反之,斗争的过程实质上就是面对矛盾,认识矛盾、分析矛盾,最终解决矛盾的过程。因此,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人类社会就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矛盾,当然也离不开斗争,斗争是社会发展的常态。从一定意义上讲,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就是在斗争当中走过来的。

第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闪耀斗争精神的历史。2020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2021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从党的诞生之日起,斗争就如影随形地伴随党成长、发展、壮大、强盛的每一个时刻。与反动军阀斗、与国民党反动派斗、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斗,与党内错误思想斗,也与恶劣、艰苦、险峻的自然环境斗,党就是在斗争中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伟大胜利,以伟大自我革命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

第三,新时代迈上新征程要敢于斗争,更要善于斗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可以说,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那么,我们该怎么办?

一是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具备斗争精神。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2021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为此,全党全国人民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

二是要注重培养斗争本领、斗争艺术,善于斗争。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紧要关头当“逃兵”的要就地免职。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要坚定斗争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要善斗争、会斗争,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要加强战略谋划,把握大势大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要增强底线思维,定期对风险因素进行全面排查。要善于经一事长一智,由此及彼、举一反三,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要善于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每一位党员、党员干部要能够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我们的目标越是远大,战略越是宏伟,我们面对的风险和挑战就越大。为此,迎接挑战,战胜困难和风险,要求每位同志守初心担使命,永葆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既要敢于斗争,更要善于斗争。在斗争中赢得主动,在斗争中赢得未来和希望。

总之,“三个务必”的重要论断是对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新发展,是对党走好新的赶考路的新回答,是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伟业的新要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自觉。我们相信,“三个务必”一定会激励我们在新的伟大奋斗中创造出新的伟业。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