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陈坚:一篇奋进新征程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2)

二、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总体框架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32000余字,内容丰富,逻辑清晰,主体部分共十五个章节,加上前言和结束语,共十七个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总体框架可概括为“一个主题、十六个方面成就、六个坚持、一个新使命、十二个方面新部署、一个团结奋斗的号召”。

(一)一个主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大会主题,一是明确了指导思想,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明确了奋斗目标,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十六个方面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十六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十三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此基础上新增了三个方面。比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条是新时代重要理论成果,摆在了第一位。

接下来,报告从各方面讲述十年发展的突出成就。十年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我们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我们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我们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我们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我想我们都很熟悉这些成就,因为我们都是新时代的亲历者。在讲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时,特别提到“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1945年,毛泽东同志与黄炎培先生在延安窑洞中有过一段关于“历史周期率”的对话,史称“窑洞对”。黄炎培先生希望找出一条新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支配。对此,毛泽东同志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就是我们党关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

70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第二个答案,就是党的自我革命。新时代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只有党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才能保持清正廉洁,才能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才有能力带领人民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且,正因为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我们才推动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为什么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放在最后?因为,取得其他十五个方面成就的根基就在于坚持自我革命。在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执政党带领下,我国才能在几十年时间里走过别人几百年的发展道路,取得今天的成就。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