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陈坚:一篇奋进新征程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4)

三、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突出亮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之上,直面中国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高瞻远瞩、未雨绸缪地提出了许多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战略、大棋局。纵观这篇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通篇充满了敢于斗争的精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治党治国的大智慧,饱含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与天下情怀。

一)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

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毛泽东同志指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三个务必”,“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其中,第二个“务必”呼应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党的干部必须要牢记“三个务必”,筑牢初心使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斗争的精神状态,不断克服困难。

(二)新时代十年的“三件大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回想起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先驱们当时对未来中国的期望,今天大部分都实现了。1935年,方志敏于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其中提到“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在那样一种艰苦岁月下,革命先烈依然对未来满怀必胜信念。“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今天读来,内心依旧无比激动。方志敏描绘的“可爱的中国”,今天已经成为现实。我们要珍惜现在,携手奋进,为子孙后代打造更加可爱的中国。

三)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有五个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外延。

历史上我们也曾经尝试过其他现代化道路。19世纪中叶后,洋务运动向西方学习,企图走西方现代化道路。1894年甲午战争失败,标志洋务运动失败。20世纪30年代,我们再次学习西方现代化,却随着日本全面侵华而再次失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逐步探索出一条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实践已经充分证明,这条道路是正确的、符合中国实际的道路。我们在这条道路上成功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