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陈坚:一篇奋进新征程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5)

四)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论述,有很多内容值得我们关注,比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22年党的二十大再次重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未来,我们将会出台更多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尤其注重发展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实体经济。2016年中国制造业占经济的比重峰值达到32.45%,随后出现了波动中的趋势性下降,2019年降至27.17%。对于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量而言,实体经济的比重至少要保持在30%左右。报告还提到“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对外开放已经从改革开放之初简单的“引进来”与“走出去”向高质量的“制度型开放”转变。

(五)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我国第一次提出科教兴国战略是在1995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单独列为一部分,足见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视程度。大家要注意到,未来我国将会加大在教育、科技、人才领域的投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只有加大投入,才有利于我国在大国竞争中脱颖而出。

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不同于西方的中国式民主。西方民主重在选举,我国民主既包含选举,也看重民主监督、民主协商,表现形式和运行规则与西方有很大不同。全过程人民民主强调民主权利在时间上的持续性、内容上的整体性,强调党政部门的协同性、人民参与的全过程性。资本主义社会中,所谓自由民主是资产阶级精英统治下的民主,维护少数人的利益。而社会主义制度逻辑下的人民民主承载的是社会的属性和人民的诉求,在此制度框架中,全过程人民民主可以从时间和空间、内容和形式、实体和程序等维度来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全面依法治国放在第六部分“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里,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其单独列为一部分。可见,我们党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非常核心的地位,也能看出全面依法治国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如果没有法治,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则无从谈起。法治最为可靠、最为稳定,最能保障人民权利,保障社会发展按照法治的轨道进行,而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

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坚定中国特色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人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认同。一个国家真正地强大,既表现在硬实力上,即军事国防、经济发展等方面,也表现在文化软实力上。近些年,我们党高度重视构建自己的话语体系,培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代表的中国自己的价值观体系。

九)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在民生福祉领域,很多方面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比如住房问题、老龄问题等。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提出“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