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陈坚:一篇奋进新征程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6)

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

中国在世界新能源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尽管在这一过程中,我国也经历了一些挫折,但回过头来看,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与布局极具远见,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的经济发展,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在此基础上,我国才有底气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我们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布局,在传统的马六甲海峡之外,我们开辟了新的能源通道,一条是中巴经济走廊,另外一条是中缅油气管道。加上俄罗斯对中国天然气、石油的运输渠道,中国和伊朗签署“25年全面合作计划”,我国正抓紧为实现多元化、保障国家安全和能源安全而全面部署。能源安全十分重要,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也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大家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

十一)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国家安全问题单独列为一部分,足见安全问题在当前的紧迫性。国家安全涉及方方面面,比如政治、经济、军事、国土、文化、生态,等等。

以粮食安全为例。中国是人口大国,我们守住了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在粮食安全面前,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种子,种子被称为农业的“芯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我国种业安全和发展,多次强调要把民族种业搞上去。关于生物安全,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们更加意识到生物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

(十二)全面加强练兵备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

(十三)推进祖国统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讲到国家统一问题,“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十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第一,我们党有坚定的反腐败决心,即“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第二,我们党有明确的实施方法,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十五)必须牢记并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总体来看,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

我们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已经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我国经济总量已接近18万亿美元,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拥有全球最丰富最复杂的产业链条。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已经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加速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所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