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植根人民 稳步奋进前行

牢牢植根人民 稳步奋进前行

“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系统阐述了牢牢植根人民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根深者叶茂,本固者枝荣。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人民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进一步增强牢牢植根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齐心协力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中国共产党人深深懂得,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一旦脱离群众,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1934年11月,红军长征途经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红军女战士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见老人缺少衣被御寒,临走时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一条棉被,虽被剪成两段,却将军民的心永远相连,展现了感天动地的鱼水深情。“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半条被子”的故事,形象地诠释了我们党至深、至浓、至热的人民情怀。

2015年2月13日,陕北高原上的梁家河,暖阳高照,春意萌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这片让他魂牵梦绕的黄土地。当年,不满16岁的习近平来到这里当知青,在梁家河大队一干就是7年。顶风冒雨,同乡亲们铡草担粮;披星戴月,与老百姓放羊挑粪;酷暑严寒,和大家伙耕地铲冰……什么活儿都干,什么苦都吃,真正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他曾深情回忆:“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砥砺百年,植根黎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无论时代和条件如何变化,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忘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新时代牢牢植根人民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坚持躬身力行为民,并围绕植根人民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为我们在新时代牢牢植根人民、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植根人民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植根人民”、“新时代如何更好植根人民”等重大理论问题。关于“为什么要植根人民”,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无论是历史上的百年奋斗,还是新征程上的接续奋斗,人民立场始终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坚定立场,人民永远是党和国家奋楫笃行、扬帆远航的不竭动力。关于“新时代如何更好植根人民”,总书记指出,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思想中,真正落实到每个党员行动上,下最大气力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牢牢植根人民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必须融入血脉中、落到行动上,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在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后第一时间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整改”活动,全区87个村(社区)“两委”成员全覆盖走访基层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图为2022年1月3日,南谯区银西社区党委负责人在向群众征求社区管理建议。 求是图片 董超/摄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宣示,更是总书记念兹在兹的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无论多忙,都要抽时间到乡亲们中走一走看一看”。从南海之滨到塞北高原,从湘西大山到秦岭腹地,从南疆绿洲到林海雪原……总书记跋山涉水,不辞辛劳。饮瓢水,品百姓甘苦;摸炕被,感乡亲冷暖;掀锅盖,知人民饥饱,总书记始终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温暖民心,把对人民的承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措施。针对人民群众最痛恨的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总书记指出,“这些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必须下最大气力解决好”,并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和惩治腐败,坚持不懈整治“四风”。总书记亲自部署在全党范围内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一系列部署、一系列行动,全党的群众意识和在新时代践行群众路线的能力水平显著增强,党群关系更加融洽,党心民心更加凝聚,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022年8月4日,在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寿雁镇玉蟾岩稻作文化园,党员志愿者在帮助种粮大户抢插晚稻。正值农忙“双抢”时节,寿雁镇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农田一线,帮助农民抢插晚稻,助力粮食生产。 新华社发 蒋克青/摄

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越是艰难险阻,越是风高浪急,就越要牢牢植根于人民之中,真正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唯有如此,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同人民站在一起,倾听人民心声,体察人民冷暖。2013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湖北考察,一下飞机就冒雨来到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雨下得很大,总书记卷起裤腿,打着雨伞,趟着积水,不顾雨水打湿衬衫,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有关情况,这一幕迅速在网上刷屏,感动了无数人。心中装着群众,脚上才沾满泥土。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必须“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强调要“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只有坚定同人民站在一起,倾听人民心声,体察人民冷暖,才能更深入地贴近群众,更扎实地植根人民。各级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公仆,要坚持人民立场,“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发生因脱离群众而最终失去群众的现象。

同人民想在一起,解决人民诉求,维护人民利益。20世纪80年代,习近平同志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期间,从不愿在办公室闲坐,而是经常带着工作人员搞调研,“特别选在县城大集的时候,在大街上摆上桌子,拉着来赶集的老百姓做调查”。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请来乡村教师、农民工、货运司机、种粮大户等基层代表,听取大家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心声。只有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惑所盼,同人民想在一起,才能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谁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会把谁放在心里。各级党员干部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同人民干在一起,汲取人民智慧,凝聚人民力量。2019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一下车,总书记就拿起铁锹、扛在肩上,大步走向植树地点,镜头定格下这个瞬间。1989年12月,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与群众一同劳动时也留下一张照片,手握肩扛的动作几乎一模一样,那时他的肩上是一把锄头。岁月更替,习近平总书记与人民干在一起的本色从未改变。田野里,他托起麦穗看灌浆,对老乡说“我们都是种庄稼出身”;柚林中,他熟练地帮村民一起摘柚子;豆地里,他以“老农民”的手法一撮一捻,仔细察看豆子成色。老百姓不禁感慨:“这是个真干过活的‘老把式’。”总书记指出:“只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总结我们党发展壮大的经验,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始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中。各级党员干部要做行动的“领头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人民利益而奋斗;要继续深深扎根于广大人民之中,同群众一块过、一块干,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14亿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之力,不断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凝聚人民更强大。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植根人民,永远为人民服务,我们党就能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我们的事业将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执笔:郑敬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