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艾四林:中国式现代化何以能成功推进和拓展(3)

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是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具体运用,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原则。

(一)五项重大原则是对党和人民奋斗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和丰富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从九个方面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包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此基础上,又作了进一步概括,提出了“十个坚持”,其中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中国道路”“坚持敢于斗争”。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继承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又立足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创新性实践,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二)五项重大原则是一个有机整体

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

第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旗帜引领。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就会行稳致远。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根本立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造福亿万人民群众的宏伟事业,也是需要亿万人民群众为之付出辛劳和智慧的光荣事业。

第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活力源泉。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我们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让中国式现代化充满活力。

第五,“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精神力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三)五项重大原则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党。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中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我们党每每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时间节点、历史关键时刻,都会旗帜鲜明地提出一些重大原则,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开创事业。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鲜明地提出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四项基本原则的提出,廓清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排除了各种干扰,确保了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

新时代新征程,不管遇到什么风险挑战,我们都会不辱使命、一往无前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当然,我们也充分意识到,在前进道路上还有很多沟沟坎坎,还有各种困难和挑战,但只要我们牢牢把握五项重大原则,就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就不会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就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