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陈昭彦: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

陈昭彦

陈昭彦 青海民族大学教授、青海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大家好!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我的报告分四个部分:一是从党的二十大看中国式现代化;二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三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体系;四是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发展路径。

一、从党的二十大看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的二十大规定了未来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任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是什么?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二是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三是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四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五是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以上是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总体讲解。我们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以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接下来,我们重点讲述一下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中国特色。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目前拥有14亿多人口,推动我国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基于人口众多的国情,我们的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我们要充分立足于本国国情,不能走别人的老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进行理论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未来我们要继续推进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