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上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在新征程上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研讨会综述

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红旗文稿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研讨会11月11日至12日在眉山市召开。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研讨,聚智聚力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必须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点。与会同志认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特别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刻启示我们,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充分凸显党的领导的方向性作用和根本性地位。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关键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政治保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既要有鲜明的态度、自觉的行动,也要有刚性的制度要求、有力的落实机制。要聚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完善相关党内法规制度,在刚性约束中体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张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高拥护维护的能力和效果。

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与会同志认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反映。要在学习贯彻中认真领会“六个必须坚持”,从而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刻把握“六个必须坚持”,才能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必须坚持从组织上把党建设好建设强。与会同志认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新征程上,必须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迫切需要一大批善于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干部。要突出“靠得住”,打牢干部队伍的政治底色;突出“扛得起”,激活干部队伍的干事动力;突出“做得成”,提升干部队伍的素质本领;突出“守得紧”,增强干部队伍的规矩意识。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关键是培养一代又一代政治可靠、本领高强的年轻干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是自然而然形成和发挥的,而是靠坚持不懈、扎实有效的基层党建来巩固和强化的。必须坚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促疫情防控、促乡村振兴,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优势和组织根基。

必须坚定不移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与会同志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来自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本源和本质规定性,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经验总结,来自于对党的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标志着我们党对自我革命的理论和实践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传承党的自我革命政治基因,创造性回答了什么是自我革命、为什么要进行自我革命、怎样进行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为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供了重要法宝。党的自我革命是有方向、有立场的,是全面的、系统的,是自觉的、主动的,决不是自废武功、自毁长城,更不是改弦更张、改旗易帜。自我革命贯通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是对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反腐败等各方面全要素进行系统重塑和重构,从而形成党依靠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不断发展壮大的良性循环。

必须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与会同志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种清醒和坚定,来自于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的历史自觉,立足于“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的形势判断,根植于“两个永远在路上”的自我警醒,归根到底就是要把党始终建设成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要深入研究落实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着力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从组织上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贯通到底。新征程上各种风险挑战说到底都是对党长期执政的考验,要深入研究长期执政条件下的风险和考验,锻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突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集聚高地,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新征程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深入研究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在革命性锻造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实际行动回答时代之考、使命之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