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铸魂、协同发力建功世界一流企业

思政铸魂、协同发力建功世界一流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协同”。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集团”)是由邓小平同志倡议,荣毅仁先生创办的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中信集团为改革生,因开放兴。成立四十余年来,中信集团发挥窗口作用,率做标杆企业,由初期2.7亿元的投资发展成为一个总资产超过10万亿元、总收入和净利润均居央企前列的市场化综合性央企。“十四五”期间,中信集团确定了深耕综合金融、先进智造、先进材料、新消费和新型城镇化五大业务板块的“五五三”发展战略,确立了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新目标。中信集团立足产业多元、国际化程度高、子公司专业性强的特点,在中央企业中率先成立了司职协同工作的业务协同部。业务协同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思想政治工作为生命线,以“思政+协同”为基本方法,构建大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坚持思政工作有力度、讲究方法有温度,做到抓常抓长、长治长效,彻底破除思政工作和业务发展“两张皮”问题,做到以思政铸魂、协同发力,建功世界一流企业。

协同是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基本方法论,思政为协同领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协同学:大自然构成的奥秘》的作者、德国著名物理学家赫尔曼·哈肯强调协同表现出的哲学观其性质是辩证唯物主义。协同机制正是中信集团党委对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集成要求和方法在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的主动映射、生动实践。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鹤新认为协同是中信集团最大的优势。在集团层面上,协同能解决综合性企业集团专业跨度大、合力不足、执行速度慢等问题,实现知识融合、力量综合、快速反应;在子公司层面上,协同能解决子公司知识单一、市场有限和视野局限等问题,实现知识共享、品牌借力、广泛连接。协同作为中信集团的经营哲学,既是集团过去成功的重要经验,也是未来走向更大成功的“三大抓手”。业务协同部创新“思政+协同”模式,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用思政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加强团结,依靠思政工作充分释放内部协同上下贯通的势能,利用思政工作主动发挥外部协同左右贯穿的动能,最终合成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最大效能。

为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协同中的举旗、定向、领航作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六种力量”的指示要求,业务协同部按照学深一层、走先一步的标准,坚持加强支部建设,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把思政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党支部委员“一岗双责”,做到思政工作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业务协同部贯彻集团党的工作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支部第一时间传达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集团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材料;颁布“内部营销七条禁令”,强化协同条线作风建设。利用参加集团协同委区域分会工作会议、联系子公司等契机,用好属地红色资源,让“思政+协同”的合力延伸到区域分会和基层组织;通过集团“i协同”等平台归纳吸取子公司思政建设优秀成果,实现“思政+协同”的成果上下贯通、左右逢源。

协同是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动力源,思政为协同赋能

协同作为核心动力源,可以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注入澎湃推力、提供持久引力。在中信集团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协同矩阵下,协同可以发挥内联外引作用,增强内部纵向协同、一体发展的动力,加大外部横向协同、共同拓展的合力;协同可以突破知识边界,赋能产业跨界,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增加发展的韧劲和回旋的空间。从投入上比较,协同不是新铺摊子,它靠物理方法实现“2+2>5”的组合效应;从产出上衡量,协同是破茧成蝶,它以化学反应达成从“1到10”的质变效果。当物理方法和化学手段系统集成,当组合效应和质变效果综合施治、整体施效,其成果就是“朋友圈”升级为“生态圈”,达成从“0到1”的突破,成为集团发展的核心动力。业务协同部秉持“一个中信,一个客户”的理念,做大协同“同心圆”,共建发展“共同体”,让协同真正成为中信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同频器和动力源。

在思政为协同外源赋能上,业务协同部注重与战略客户开展联学联建,以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共享促进协同效应外溢,提升外部战略客户政治认同,强化思想基础。业务协同部以中信集团井冈山干部学院为平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战略客户)体验班,培训包括工信部、重庆市发改委、中车集团、阿里巴巴等战略客户的30余名学员,以星火之革命精神,燎协同之“大草原”。在思政为协同内力合聚上,业务协同部始终把“融合”理念贯穿思政基础工作中,注重在日常思政活动中凸显融融、产融、产业协同理念,业务协同部与中信银行总行数据中心党支部、战略客户部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和创”活动,通过创新思政学习形式,从基层组织上深化内部协同的耦合力度,夯实产品交叉销售渠道。

协同是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防护墙,思政为协同增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协同作为企业经营哲学和管理抓手,可以加速知识积累、扩大知识传播,降低信息传递的失真和滞后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风险识别、风险控制和风险化解等风险控制全流程中的问题。中信集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要求在协同化解风险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成立协同化解风险机制领导小组,下设产融化解风险工作组。业务协同部作为协同化解风险机制的主要构成部分和工作组的核心组成部门,充分发挥集团产融结合优势,助推集团处置化解中国华融、海航集团、佳兆业等重大风险,实现定向排雷、精准拆弹,助力地方政府守住保民生、保交房、保稳定的“三保”底线。

风险是冷的,但思政是温的;防护墙要有厚度,也要有温度。业务协同部在发挥协同降风险作用的同时,注重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做到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用有温度的协同提升集团风险防护水平。业务协同部助力集团下属中葡股份与包括中信银行在内的40多家兄弟单位建立长期业务合作关系,达成销售目标,助力中葡股份成功保牌,保住数百中葡员工工作岗位,也守住数千新疆果农“希望的田野”。今年春天上海疫情期间,业务协同部第一时间统筹组建“中信在沪协同抗疫”工作组,开设“防疫保障临时通行车”,做好内部物资保供、医疗保障、交通保运工作,并协助罹患重症职工家属及时就医,彰显了协同降风险、协同有大爱的“中信协同经验”。

(作者系中国中信集团业务协同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