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质师资有效流动起来

让优质师资有效流动起来

北京市两会正在进行,会上晒出的教育工作成绩单十分亮眼。其中提到,过去一年,全市教师校长参与交流轮岗的规模已占到符合条件者的43%。这一数字,直观反映着全市教育改革的积极进展。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师资的支撑。而教师轮岗,被普遍认为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均衡师资的制度安排。自2021年9月首批试点以来,北京按照先行试点、扩大试点、全面推开的策略,引导数万名城区、名校优质干部教师向一般学校、乡村学校流动,完成了由“学校人”向“学区人”再向“系统人”的转变,积累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不断缩小的校际、区域间差距,不仅带动全市教学质量的总体优化,也大大缓解了家长们的“择校焦虑”。

国人向来重视教育。特别是当前这批家长,大多数都是高等教育的受益者,对孩子的教育质量更是格外上心。而且,随着“有没有”的诉求得以实现,对“优不优”“公平不公平”的关切迅速提升。这在客观上决定了,教育改革是一个持续应需推进的过程。单就北京的教师轮岗来看,也始终在自我加压、持续迭代。从调研学校情况、摸排教师需求,形成供需报表;到对工作过程可追踪、工作绩效可考核;再到关照轮岗教师的工作生活具体诉求,可以说,当前的轮岗不是削峰填谷的拆解式流动,而是按需定岗的优化式流动;不是由高到低的单向流动,而是不同师资的双向流动;不只关注“动起来”,更注重“动之后”的成效。继续在制度构建与举措落地上发力,形成更加精准的供需匹配,才能更好实现“轮岗一个点,带动一个面,优化一种生态”的效果。

教育改革正向纵深推进,但也必须承认,教育资源的不均衡现象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如何扩大优质资源的受益面,让更多学生遇见好老师,是深化改革必须直面的现实问题。持续深化教师轮岗也好,优化学生入学方式也好,抑或是鼓励跨区集团办学,都是这一进程中的必要探索。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教育改革越往前走越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触动的利益藩篱也越坚硬,需要相关部门、学校教师焕发更强的职业感和责任心。毕竟,持续缩小校际水平差,更加均衡的教育资源供给,也是稳定社会预期的重要方面。

“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改变命运”,构筑着中国人求学上进的朴素逻辑。让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尽情绘制出梦想图景,拼出的将是整个社会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