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戴立兴: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2)

(二)关于第二个答案

对于我们党来说,人民监督是聚焦于外部约束的他律,强调靠外在力量来管住自己。不同于西方政党是内生型政党,中国共产党是外生型政党,它不是从现代国家内部衍生出来的,而是在外部条件刺激下产生并壮大起来的,走的是先有现代政党尔后有现代民族国家即“以党建国”的独特历史道路。中国共产党集领导党与执政党于一身的双重政治身份,决定其不可能被任何外在力量所打倒,但却容易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两难境地。

历史上封建王朝摆脱不了历史周期率的宿命,其共同原因是执政者自身腐朽无能,自己又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终致改朝换代。基于此,新时代破解历史周期率,要坚持内外因相互作用的辩证关系原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更要“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其所内含的三重意蕴诠释了自我革命何以对我们党如此重要,何以成为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

第一,自我革命内含马克思主义革命性。马克思主义具有革命性,集中表现为它的批判精神和无产阶级立场。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上具备革命属性,不仅推行“刀刃向外”的暴力革命,而且强调“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我们党在实践中继承弘扬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自觉接受“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并且进一步生成历史主动精神,实事求是地把握自身,在历史进程中掌握主动权。

第二,自我革命内含内部驱动的纠错机制。党的自我革命,根本意义在于“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以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问题。党的自我革命实际上达成了内部驱动的、系统的自我纠错机制,促使我们党不在“喝彩声中迷失自己”,能够在环境急剧变化下,以自省的“阵痛”及时认识内部错误,从而在历史情势的转变中纠正错误,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由此,自我革命成为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的关键路径,能够使党“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在历史发展中永葆生机活力。

第三,自我革命内含通过自我革命带动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一方面,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绝非否定党的领导,恰恰相反,既是在肯定党领导的意义,也是在克服一些西方政党理论带来的误导。另一方面,打铁必须自身硬,自我革命才能形成党强壮有力的肌体,凝聚起社会革命的力量,“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三)两个答案的辩证关系

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显而易见,两个答案是不矛盾的,是辩证统一的。

第二个答案与第一个答案通路一致。第一个答案是基于中国世界历史及国民党独裁政府“剥夺人民的一切自由”而“中国解放区则给人民以充分的自由”的经验总结。第一个答案不仅是历史性的,也是前瞻性的。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第二个答案同样也是历史性的、前瞻性的。两个答案都是在唯物史观指导下,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作出的解答,其视野是历史的,而路径是现实的、可操作的。

第二个答案与第一个答案相互促进。接受人民监督是“外在良方”,自我革命是“内在免疫”。一方面,敢于自我革命才能真正接受人民监督。另一方面,人民监督有助于推进自我革命。因为再优秀的政党也会有认识“死角”“盲区”,也会存在“灯下黑”的现象。对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比较清楚。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监督能够帮助我们全方位、无死角地认识自身问题,更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自我革命,改正缺点、纠正偏差,真正实现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齐奋斗。

第二个答案与第一个答案价值内在统一。两个答案在价值取向上是内在一致的,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是完全一致的。具体表现在,两者的根本目的是一致的,即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两者的切入点是一致的,即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腐败等突出问题;两者的判断标准是一致的,即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