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戴立兴: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3)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个答案”的重要论述

(一)相关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是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相关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化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深刻论述了党的自我革命对于党长期执政、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对于党长期执政、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要意义。其中的深刻内涵是: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实现长期执政,必须跳出历史周期率,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必然要求和有效路径。

第二,深刻论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自我革命“质”的规定性,指明了“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

第三,深刻揭示了党能够自我革命的根本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诠释了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进一步指明了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价值取向。

第四,深刻论述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基本要求。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遵循“四个统一”,即: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的自我革命的基本要求,为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五,深刻论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基本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基本路径、工作格局。这“六个必须”是党自我革命新境界的奥秘所在,要长期坚持、全面贯彻。

第六,深刻论述了党的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之间的重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之间的辩证关系,不仅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必须永葆革命本色,而且指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革命观的现实意蕴。

第七,深刻阐述了自我革命与人民监督的内在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说明了人民监督与党的自我监督的关系。自我革命和人民监督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一体两翼,必须整体把握、一体落实,做到内外协同、双轮驱动。

第八,深刻论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有力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效武器”;“要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听取不同意见,及时改正错误”;“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指明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有力武器、重要法宝。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