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史研究的新问题、新领域和新动向

中国现代史研究的新问题、新领域和新动向

——专家学者座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国现代史研究

社会发展与时代变革的需求是学术研究的动力。党的二十大提出了许多新的时代课题,呼唤新的学术研究。近日,中国现代史学会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中国现代史研究的新问题、新领域和新动向展开研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中国现代史学会会长谢春涛提出,历史研究工作者应当以专业视角来审视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及其重要贡献,再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回望中国现代史,从而更加深入地去研究中共党史、中国现代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现代史学会学术顾问柳建辉同样认为,应该从现代中国发展的角度来理解、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涉及很多现代中国的历史,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直是中国现代史的研究主题。另一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亦提示了不少中国现代史研究的新问题,比如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的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等。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现代史学会学术顾问白云涛指出,要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研究中国现代史的相关问题,特别是要注重加强中国现代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构,以中国现代史研究水平的提升服务于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来,“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中国共产党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现代史学会理事方明东探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历史自信的关系。他认为,历史自信是理论自信与实践自信的辩证统一,建基于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实践的科学总结。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人自立自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奇迹,使历史自信自然而生,而坚定历史自信,又要不断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金民卿指出,要用历史的眼光研究“两个结合”的重大论断,从而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结合”的重大论断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马克思主义、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现代史学会理事孔祥宇提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可以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寻找思想资源,加强这方面研究十分必要。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二十大主题重要内容。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张皓,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中国现代史学会副秘书长王毅认为,应该从中国共产党创立和发展的历程中探讨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与意涵,伟大建党精神的首要内涵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特别体现在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中。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于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自我建设实践中、成长于中国共产党救国富国强国的国家建设实践中,通过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具体体现、通过党的巨大历史成就充分彰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谢春涛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中心任务、根本要求、重大原则等进行了理论阐释,并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和全面部署,这提示了中国现代史研究的新任务,即从历史中深入总结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形成的历史经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王续添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为中国现代史研究明确了新主线和新使命。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现代史学会理事杜继东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学术研究提供了广阔的研究领域和重要任务,需要学者们与时俱进、审时度势,将史学、哲学、经济学等各学科力量和智慧结合起来,将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发掘出来,更好总结经验,提供历史借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太原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汲取党的历史经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统一战线”的概括提示了党的统一战线史研究的新方向,统一战线史是中共党史和中国现代史的契合点,蕴含着许多可以进一步深入研究的新问题。

(作者:石瑶)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