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周秉德:传承红色家风 弘扬革命精神(3)

三、对亲属要求严格

伯父对于家人的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我小时候为什么住在伯父家里?因为伯父要求给我父亲安排的工作职位要低、待遇要少。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家有六个孩子,房子住不下了,我和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就住到他那里。

放寒暑假的时候,我有一次早上到院子里坐着看书,大概是六七点钟的时候,他则是通宵达旦地工作,刚结束一整天的工作。去休息前,他会到院子里呼吸新鲜空气,看到我在看书,就很严肃地走到我面前问我怎么还在这看书。我不大理解伯父的意思,他说你没看到这么多叔叔们在打扫院子吗,你怎么可以一个人在这看书。当时那个场景,我到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他从小就教育我们,你们就是普通学生,长大了就是普通劳动者,一贯都是这种要求。

另外一个故事,就是两次“周某人”。我曾经做过小学老师,但是时间不长。区委把我调到机关单位,参与临时的运动。伯父一听说我调到区委了,就很严肃地问怎么回事,你原来不是在基层小学做老师吗,怎么会调到区委机关来了,是不是因为我“周某人”的关系。我说我是服从组织分配的,当时有一个运动需要党员,所以就让我去了。伯父就说,你这个临时工作做完了以后,还要回到基层去。我结婚后又随军去了外地,在西安工作五年,也是在基层,然后又到贵州的山沟沟里工作四年。四年之后,我先生被调到北京,我都不敢走。部队问我怎么不回去,我说我没有调令。部队领导说,你周秉德回北京找份工作还不是一句话的事情嘛。我说我从来不走“一句话”的路,都是根据组织安排,有组织的调令,我才能够离开。后来,他们把我的问题也解决了,说我是可以随军的。伯父一听说我回北京了,就问怎么回事,你怎么又回北京了,你都离开北京九年了,是不是因为我“周某人”的关系?伯母在旁边跟他说,你别忘了,秉德不光是你侄女,她是军人家属,随军调动是有安排的。伯父这才不再质问。

伯父对亲属的要求非常严格,也是有很多例子的。比如1959年国庆十周年时,国务院有规定,机关干部的亲属、朋友从外地到北京来的,一定要返回,不要再留在北京。结果,我们家确实有一些亲属从外地过来,伯父也不客气,把这些亲属找来一起吃一顿饭、拍个照,然后买好车票送大家回去,不要在北京过国庆。比如八奶奶的亲婶母的孙子在北京读书,之后就留下来了。他每年都要回老家看望祖母和母亲,也就在老家找到一位小学老师来北京结婚。伯父就问我这位嫂嫂,说你到北京来结婚,什么时候回去啊?嫂嫂说,我已经调到北京了,还是做老师。伯父说,我这是精简北京人口,你还给我增加北京人口,你还是回去吧,你们两个一起回去。我这个堂兄回去做了中学老师,嫂嫂还是继续做小学老师。我们每个人都是凭自己的努力,自己去发展。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