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雷锋精神的传承弘扬

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雷锋精神的传承弘扬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雷锋精神生成于20世纪60年代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展并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有跨越时空的永恒魅力。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雷锋精神蕴含着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永不褪色,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具有生命力、感召力、凝聚力,富有时代性、普适性、传承性。

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和雷锋精神名列其中。伟大建党精神是雷锋精神的历史源头、精神引领,雷锋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延伸、时代体现。传承雷锋精神就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雷锋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雷锋同志曾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同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幸福观与共产党人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一脉相承。“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永远忠于党,忠于毛主席”,充分体现其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一切行动,永久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充分体现其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虚心向群众学习,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充分体现其密切联系群众的可贵品格;“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随时清除思想上的毛病,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充分体现其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鲜明特质;“对待个人主义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充分体现其敢于斗争的无畏精神;“在暴风雨、艰苦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充分体现其艰苦奋斗的坚强意志。

 从雷锋身上,我们看到了读懂了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奋斗、为民服务、无私奉献、锐意进取、开创新局的鲜活形象和高尚灵魂,雷锋精神折射出一代代共产党人崇高品质、思想境界、时代风范,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转化为凝聚人心、团结奋斗、奋勇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雷锋精神彰显共产党人时代担当

 雷锋精神是传统美德和时代品格的有机融合。雷锋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有机融合。雷锋精神中蕴含的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等高尚品德,体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美德,至今仍成为人们的行为准则、道德规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同时,雷锋精神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内涵;体现了共产党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鲜明品格;展现了共产党人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勇立潮头、先行先试的时代风采;标注了共产党人忠诚老实、公道正派、无私无畏、清正廉洁的价值观。雷锋精神在实践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不断丰富和发展,与时俱进、长青不衰。

 雷锋精神是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的完美结合。所谓真理力量,就是思想力量、理论力量,我们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理论力量转化为实践力量,把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所谓人格力量就是榜样力量、典型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榜样是人格化的真理,真理是看得见的榜样。共产党人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光明磊落、实事求是,在人民群众中形成一种凝聚力、向心力,产生一种认同感、信赖感。雷锋精神就是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完美结合的时代产物,从对人品人格的认识到感悟精神之伟大、境界之高尚,将人格力量升华为真理力量,使“信得过”的人格转化为“悟得透”的真理,从而激励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前进。

雷锋精神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人民群众的价值认同的高度统一。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引领下,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把雷锋精神融入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用各种形式不断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开展不同主题的学雷锋活动。雷锋精神的传承,离不开人民群众这个主体。雷锋精神产生于人民群众的实践土壤之中,蕴含于人民群众广泛认同、高度认可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雷锋精神在顺应时代、符合民意的历史逻辑中蓬勃发展。

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传承雷锋精神

 传承雷锋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对真理追求得越执着,理想目标就越明确,信仰信念就越坚定。雷锋精神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丰富内涵。传承雷锋精神,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雷锋精神为载体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听从党的召唤,紧跟党的步伐,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传承雷锋精神,就要牢记共产党人性质宗旨,不忘初心使命,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同雷锋等先进典型对标对表,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

 传承雷锋精神,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品格。百余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伟大胜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传承雷锋精神,就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正处于人到半山、船过中流、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刻,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胜利到达光辉的彼岸。

 传承雷锋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传承雷锋精神,就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立场为立场,把对党的忠诚之心彰显为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作者系辽宁省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