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任进: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要求

任进-专家

任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党的二十大对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本质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本质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那么,为什么要坚持自我革命?我们必须清醒看到,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将长期存在,四大危险将长期存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由此可见,我们必须坚持自我革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列为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并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五部分,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并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所以,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

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共修改50处,其中总纲部分的修改37处,条文部分的修改13处。其中一项重点,就是调整充实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比如,在总纲部分,增写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原第五项基本要求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中,增写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的内容等。

2022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2022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当选的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延安。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勇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02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指出: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