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任进: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要求(5)

(七)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2021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刻不停”。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用“四个任重道远”概括了当前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征,警示全党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要求全党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四个任重道远”。第一,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比如在孙力军政治团伙案中,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严重危害政治安全。

第二,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近年来,在高压震慑下,贪腐手段花样翻新,有的用“期权变现”规避监督,有的以“雅好”“雅贿”谋利,有的打着“借贷”“投资”“委托理财”的幌子大肆敛财。

第三,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从近年来查处的中管干部案件看,不少人在党的十八大乃至十九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在发生。

第四,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比如,有的地区、部门和单位仍在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有的甚至衍生出了庞大的利益链、关系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2022年12月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因此,会议还强调,要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进一步铲除腐败滋生土壤。

为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那么,如何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也就是一体推进“三不腐”?2020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部分将“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修改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2年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

要知道,“三不腐”相互交融、相互促进。其中,“不敢腐”是前提,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不能腐”是关键,要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想腐”是根本,要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

另外,如何理解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2023年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同时要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二是要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三是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这里注意,报告不仅将“遏制增量”提至“清除存量”之前,而且要求更加有力;同时对待腐败存量,用“清除”替代了以往的“减少”,彰显了党中央对待腐败问题零容忍、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提出了“三个坚决”,即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决不姑息。2023年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三个坚决”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比如,我们要深入推进金融、政法、国企等领域腐败治理,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实际上,这里强调的是利用影响力受贿的问题。刑法第388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的近亲属或者其他与该国家工作人员关系密切的人,通过该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或者利用该国家工作人员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索取请托人财物或者收受请托人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较重情节的行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按照党的二十大的部署,要建设全国行贿人信息库,研究建立行贿人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行贿人的惩治力度,着力斩断“围猎”与“被围猎”的利益链条;要进一步提高打击行贿的精准性、有效性,既查清行贿问题,还要追缴行贿所获;同时,保障企业的合法经营,保障涉案人和相关企业合法权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要求,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深化标本兼治,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2022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对这项工作提出了要求。

以上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要求的学习探讨,希望大家通过这次讲座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出贡献。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