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杨信礼:传承雷锋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6)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中国共产党是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以科学的思想理论和共同的理想信念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是关系到党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共产党员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既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脚踏实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奉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统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党和人民10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战奋斗。在胜利、顺境中,不骄傲、不自满;在困难、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我们要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的考验,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考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共同价值与中国国情、中国特色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始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我们既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共同价值,又要立足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民利益愿望,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能脱离国情、照搬照抄,也不能“邯郸学步,失其故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同时,科学社会主义也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我说过,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宏伟事业。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和新的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我们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