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杨信礼:传承雷锋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8)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要自强不息、积极进取,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勤学苦练、积极奉献,为国家、民族、人民做出应有的业绩。领导干部要学思并重,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科学决策、勇于实践,克服和避免能力不足的危险,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解决实际问题所需要的各种能力。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我多次强调,领导工作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我一直强调领导干部要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是有针对性的。在市场、产业、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必须有较高的经济专业水平。资本投入、安全生产、股市调控、互联网金融管控等都是高风险、高技能的,如果判断失误、选择不慎、管控不力,就会发生问题甚至大问题,严重的会影响社会稳定。”“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增强领导能力,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作决策、做工作、抓管控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只有努力提高我们的思想政治水平,我们才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做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要持之以恒地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致知力行、积善成德,追求崇高境界,塑造完美人格。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提倡适度消费、绿色消费,反对过度消费、奢侈消费、炫耀消费。领导干部更要珍惜民力,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珍惜资源、保护环境,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实现资源的永续利用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要加强道德教育,重视典型示范,充分发挥科学理论的说服力和先进人物的感召力。我们要高度重视制度建设,让凝聚和体现着社会主义价值理想,寄予着广大人民美好期盼,充盈着公平正义的体制机制成为规约人民思想行动,指引人们前进方向、塑造人们美好心灵的强大力量。在良好的制度安排与和谐的社会氛围中,使践行高尚道德能够得到肯定、奖赏、褒扬,使违背社会公德者受到惩罚、谴责、唾弃,使消极落后者能够得到激励和促进。要更好发挥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官德和民德的良性互动。加强官德建设是领导者修心立身之道,是治党治国之本,也是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在全社会树立良好风尚的关键。要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也要以社会的良风美俗促党风、促政风,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道德水平和全社会的道德水平。只有带头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带头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领导干部才能为做好领导工作奠定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才能从价值观与道德观的层面保证考虑问题、制定决策、推动工作、处理事务、选人用人的正当性、正确性、科学性,并在全社会起到示范作用。

中国古人强调以德治天下。子曰:“道之以德,齐之以礼”。领导干部要重操守、讲道德,修身立德、正己正人、清正廉明、勤政为民、秉公用权、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如果领导者讲道德、行道德,以仁德之心想问题、做事情,老百姓自然会以之为向导、中心、榜样、标准,社会就会有理想、有方向、有秩序,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文明程度就会提高。这就是“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好人民公仆,秉公清廉用权、忠诚履职尽责、踏实干事创业,做弘扬践行雷锋精神的引导者、实践者、示范者。

总体来说,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为雷锋题词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60周年。60年来,雷锋精神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日益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所认同、遵循、践行的道德准则和价值观念,具有超越历史时空的永恒意义和价值。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新的使命任务学习践行雷锋精神,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并把雷锋精神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精神力量。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