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任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2)

二、社会主义性质是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核心线索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目标愿景、重大原则等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更加系统完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更加成熟定型。2023年2月7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

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式”内在规定着中国现代化的性质和特色,即中国的现代化是基于中国具体国情、具有中国历史传承、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社会主义”是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定语,是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的核心线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即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以实现14亿多人的现代化为根本旨归,寻求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全方位和解与和谐,具有普惠性、共享性、全面协调性、可持续性、互利性特征,凸显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优越性。这种优越性来源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通过与资本主义现代化相比较得以彰显。资本主义现代化视资本为“普照的光”,奉行资本逻辑为根本逻辑,追求片面的发展,造成人的异化、物化和单向度发展,导致生态环境被破坏,极端推崇个人主义,走对内剥削对外掠夺殖民的霸权发展道路等,资本主义现代化固有的缺陷及导致的矛盾和问题,通过资本主义的自我调适或许能改善,却无法根本克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个重要论断从比较的视角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区别和超越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独特性和优越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明确地集中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强调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的重点要求与战略任务,与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要达成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发展目标相对应,集中彰显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贡献和世界意义,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共享性和互利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阐发,使得中国式现代化的方向更为明确、要求更为清晰、任务更为聚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需要以社会主义为核心线索进行整体性把握,如此才能使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作为紧密联系的整体,共同构成立体、系统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第一,“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普惠性特征。在拥有如此庞大人口数量的国家实现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口规模是影响一个国家现代化发展速度、规模、方式的重要变量。18世纪下半叶英国开启现代化历史进程时人口规模以千万计,20世纪美国成为世界现代化的“领头羊”时人口规模以亿计,而中国的现代化是要实现14亿多人口共同富裕的整体性现代化。实现如此庞大人口体量的现代化,没有现成道路可复制、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没有外部力量可依赖,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因此,必须有一个强大的领导力量引领中国的现代化向前发展。中国共产党是具备强大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强大政治力量。更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没有一党之私,能够最大程度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最大限度地协调社会成员之间的利益冲突,最大范围地汇聚力量、凝聚共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注入发展动力和提供精神智力支持。在如此庞大人口体量的国家进行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注重统筹兼顾,协调处理好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各领域的关系。

任何国家的现代化都不可能依靠个体单独完成,而是需要社会成员广泛参与、共同推进、共同获益。中国式现代化是14多亿人都受益的普惠性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调动人民创造热情和创新活力,切实体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使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亿万人民的共同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集思广益、凝心聚力,激发亿万人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亿万人民共享现代化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