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任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

任洁-专家

任洁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根本性质的重要论断。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九个本质要求和五项重大原则,其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重要方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社会主义从最根本的层面规定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是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成其为自身的根本属性,从而与其他性质的现代化模式区别开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现代化之间具有密切关联,一方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社会主义性质是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核心线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一、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贯穿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现代化指的是起源于西方进而波及整个世界人类历史的运动、变化和发展过程,它不仅意味着社会生活的整体变革、全球性的社会变迁,还标志着新文明的出现。对于人类社会从传统向现代转变的现代化过程,美国学者布莱克认为现代社会的变迁这场伟大的革命性转变最富动力性,同史前生存到人类生活、原始社会到文明社会一样具有同等的重要性。

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但各个国家和民族如何实现现代化,长期以来似乎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走西方现代化道路。现代化发源于西方,与西方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具有文化上的亲缘关系。文艺复兴批判中世纪教会的黑暗统治,推崇科学和理性,追求和张扬人的个性,以“人性”“人权”“人道”来反对“神性”“神权”“神道”,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恩格斯评价说,“这是人类以往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一次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启蒙思想家们开启民智、激发人们运用理性,破除对教会、国家、阶级等的无知和偏见,去追求自由、平等、博爱、人权、幸福和发展。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对神示权威和超越现实根源知识的拒斥,预示着以工业化、世俗化、市场化等为特征的现代化的到来。可以说,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为现代化的萌发提供了文化前提。

此外,西方国家对现代化进行意识形态化的塑造,试图在欧洲殖民体系瓦解和冷战战场迅速向亚非拉第三世界扩张时,用“现代化理论”与革命的马克思主义相抗衡,以实现对经济停滞、政治衰败、文化畸形的“欠发达世界”施行所谓的援助和发展指导。影响现代化肇始和演进的种种因素使得人们深陷“现代化=西方化”的思想窠臼之中,这种误解和偏见深度窄化和束缚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

各民族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之前,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各个国家的发展呈现为自发的演进过程和没有外来干预的自然状态。“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使得人类社会从传统向现代转变的历史过程不再具有普遍的、线性的表征。在世界历史格局下,一切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都被纳入一个整体系统中,确立起一种超越时间的、非线性的空间结构,亦即空间关系的时间化。这种由世界历史实现的时空转换格局大大拓宽了人类社会现代化发展可供选择的空间,使人类社会从传统向现代的发展实现从单线进化论模式向多元复线进化模式的转变成为可能。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是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大事件。这场革命的胜利,使社会主义从科学理论变为现实制度,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人类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从此具有了不同于资本主义的另一种选择,即能够不通过“资本主义制度的卡夫丁峡谷”而实现现代化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给正在黑暗中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帮助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从方向、方法、精神上对中国革命产生了极强的“示范”作用,促使中国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俄国十月革命为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辟了新道路、开启了新起点。

1945年召开的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为着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而斗争”的任务。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中国开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1953年中国共产党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主体任务之一是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1964年周恩来同志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的任务。

至于我国为什么要坚持走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而不能走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毛泽东同志1965年5月在井冈山上的谈话明确阐明了其中的原因。他指出,资本主义制度发展了几百年,比社会主义制度成熟得多,但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走不通。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人口多、民族多,封建社会历史长,地域发展不平衡,近代又被帝国主义弱肉强食,搞得民不聊生,实际四分五裂。在这样的条件下搞资本主义,只能是别人的附庸。另一方面是因为帝国主义在能源、资金许多方面都有优势,美国对西欧资本主义国家既合作又排挤,不可能让落后的中国独立发展、后来居上。所以,过去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走不通,今天依然是走不通。我们要摸索出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性决策,并动员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共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新的奋斗征程上,针对一些错误思潮的错误认识和产生的不良影响,邓小平同志强调:“我们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些人脑子里的四化同我们脑子里的四化不同。我们脑子里的四化是社会主义的四化。他们只讲四化,不讲社会主义。这就忘记了事物的本质,也就离开了中国的发展道路。”

至于我国为什么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邓小平同志也给出了解释。一方面,“整个帝国主义西方世界企图使社会主义各国都放弃社会主义道路,最终纳入国际垄断资本的统治,纳入资本主义的轨道……如果我们不坚持社会主义,最终发展起来也不过成为一个附庸国,而且就连想要发展起来也不容易。”另一方面,中国“如果走资本主义道路,可能在某些局部地区少数人更快地富起来,形成一个新的资产阶级,产生一批百万富翁,但顶多也不会达到人口的百分之一,而大量的人仍然摆脱不了贫穷,甚至连温饱问题都不可能解决”要想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只能走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全面小康社会建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然而如何实现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并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改革开放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其目的是为了“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在走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始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这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但同时也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在独立自主的立场上把他人的好东西加以消化吸收,化成我们自己的好东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始终强调要坚持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要保持政治坚定性,明确政治定位,避免因不顾国情照抄照搬而导致“画虎不成反类犬”的严重后果,防止落入“西化分化陷阱”。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