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任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4)

三、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遵循“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本质要求,始终牢牢把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重大原则,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持续取得新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穿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方向、价值立场、文明发展、世界贡献等各个方面,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行稳致远。

第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现代化之间具有密切关联。2023年2月7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党的领导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不偏离航向、不丧失灵魂、不犯颠覆性错误。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创造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证国家大政方针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使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接续发展、稳步推进。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调动人民参与国家建设和国家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集中全党全社会的力量和智慧,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团结奋斗。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定盘星,成为凝心聚气、团结万众共克时艰的坚强领导力量。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立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亿万人民共同的事业,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人民首创精神,激发人民主人翁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汇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激励全社会共同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而团结奋斗。

中国式现代化是为人民谋幸福的现代化,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以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目的,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第三,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创造人类文明发展新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创造出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其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类共同发展,它超越了资本主义文明服务于少数人利益的狭隘性,展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价值追求。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协调发展、和平发展,既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充分借鉴人类文明成果,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主要特征。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开创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的路径,为各国政党治国理政提供了新思路,为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了新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紧围绕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各项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以“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新文明理念重塑人类文明格局、引领人类文明发展方向、创新人类文明共存方式。

第四,坚持胸怀天下,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具有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天下胸怀和世界眼光,这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天下观”,来源于社会主义的国际主义精神。共产主义革命本身就是一种世界性的革命,内在要求“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以取得革命的胜利,“胸怀全球、造福人类”是共产主义的历史使命。

中国式现代化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内在蕴含着中国式现代化兼具中国意义和世界意义。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整体进入现代化,意味着庞大的人口因为中国发展强大解决了生存问题,摆脱了贫困,并逐步走上共同富裕,这本身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但同时,一个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整个世界是机遇和红利,而不是灾难和威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中国如此承诺,并以实际行动践行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责任观,在推动建立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等方面积极作为,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