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阔步前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阔步前进

——写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之际

党中央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全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和需要着力解决的6个方面的问题,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严谨、博大精深,结构严整且不断发展。我们强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首要的是学习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会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认清方位、掌握主动,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谋划和推进工作,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力以赴完成好时代和人民赋予的伟大历史任务。

认清方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

认清方位才能掌握主动,才能在谋划和推动工作中更有先见之明。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党员干部要“胸中有大局”,大局是什么?大局就是我们所处的方位,包括历史方位和世界格局。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建设的历史看,我国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实现了全方位、根本性的伟大变革,这些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认清方位,掌握主动,把握规律,使各方面工作更有预见性、前瞻性,坚决避免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从世界格局的发展变化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当今国际形势的主要特征是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在当今世界历史的棋局上,各种力量交互作用演绎着纷繁复杂的活剧,使得当今时代变乱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是从来不会改变的。“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我们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实现我们自己的远景目标而努力,同时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书写着世所罕见的人间奇迹,描绘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斑斓画卷。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列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立场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鲜明的人民立场,既反映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宗旨意识,也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经过三年疫情,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面临一些困难,经济恢复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要深刻体会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像“小学生”那样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在人民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要大兴调查研究,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专项整治突出问题,一切工作都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主体作用,切切实实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斗争精神是我们党独特的鲜明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地提出“三个务必”,并向全党发出“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号召,大大增强了我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我们党是典型的使命型政党,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毛泽东同志讲过:“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我们党一百多年的历史,就是以斗争求生存、以斗争求胜利、以斗争求发展、以斗争求荣光的历史,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始终点亮着党旗的政治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大刀阔斧地深化各个领域的改革,坚定不移地“打虎”“拍蝇”“猎狐”,沉着冷静地应对国际风云变幻……全党敢于斗争的精神不断增强,善于斗争的本领不断提升。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征程还会面临国内外更加复杂更加严峻的重大斗争,这些都要求我们有历史担当、有时代作为。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最新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判断、重大部署上来,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赢得未来。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弄潮儿高高擎起的红旗。我们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系北京市第1期领导干部进修三班学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