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工程,肩负着提高党员能力素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使命。根据党的二十大部署,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一次有力的政治动员、系统的权威辅导、深刻的党性教育,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力抓好落实,切实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聚焦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切实凝聚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一、在充分认清重大意义中推进

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回望百年征程,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正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推动中国号巨轮继续劈波斩浪,尤需以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只有这样才能更加紧密团结起来,进而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向着新的奋斗目标不断迈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准确把握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充分认清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以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感和推进强国事业的历史使命感,把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主题教育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崭新篇章。

二、在紧紧围绕目标要求中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要求全党同志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精准聚焦、认真组织,确保主题教育不断深入、取得实效。

在“学思想”上求深入见实效——就是要高举伟大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我们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些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好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领悟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融会贯通,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在“强党性”上求深入见实效——就是要牢记“三个务必”,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彰显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和精神旗帜。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主动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政治过硬、对党忠诚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保证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在“重实践”求深入见实效——就是要积极开拓进取,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唯有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才能把握历史主动、坚定勇毅前行。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善于运用这一思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善于运用这一思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运用这一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在“建新功”求深入见实效——就是要敢于担当作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三、在大力发扬严实作风中推进

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到主题教育中去,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精心部署不松劲。我们必须紧跟党中央部署,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抓手,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根本评判标准,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必须持续压实工作责任,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牵头抓总作用,严格按照主题教育开展方案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推进各项工作有力落实。

深入调研不敷衍。这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把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当前,不确定性、难以预料的因素明显增多,“黑天鹅”“灰犀牛”时有出现,迫切需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我们在开展调查研究中必须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以直面问题的勇气、破解难题的智慧,努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和成效。

推动发展不停步。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必须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一以贯之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检视整改不走样。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不断强化党性修养、推进自我革命。我们必须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系统梳理问题,列出清单、找准症结,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