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权威教材 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用好权威教材 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近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指出《习近平著作选读》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强调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历史主动精神、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和发展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高质量的主题教育,离不开高质量的理论学习;高质量的理论学习,离不开高质量的理论教材。《习近平著作选读》是以文字形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且直观的展现,既是权威教材,更是理论宝书。为此,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学好悟好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这部权威教材上做实功,推动主题教育见成效。

一、学思想见成效,就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著作选读》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至2022年10月这段时间内的重要著作,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学思想见成效,首先就要在学懂弄通悟透上下功夫,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工作实际既突出重点也兼顾全面,逐篇逐段逐句逐字地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要全面理解书中所反映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要边研读、边思考、边总结,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从而在思想武装上真正强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强党性见成效,就要对标准、查不足、促提升

党性是党员的根本属性。党员干部的党性越强,其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就越好。然而,现实中,党员干部的党性并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变强,有时反而会因为疏于锻炼而变得弱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加强党性修养,关键在于明确标准、对照要求、查摆不足、持续提升。《习近平著作选读》的经典之处,就在于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文献载体,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修养的诸多重要论述,彰显出党性教育作为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和共产党人的“心学”的重要意义,为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供了重要遵循。

强党性见成效,就要始终牢记党员身份,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切实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深刻理解《习近平著作选读》中所蕴含的宝贵思想精华,深刻洞悉其折射出的共产党员具备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并以此作为检验党性的标准、增强党性的遵循,在对标对表中查摆不足、明确方向、积极作为,擦亮共产党员的身份标签,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三、重实践见成效,就要扛责任、抓落实、务实干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也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所走过的光辉奋斗历程以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表明,唯有实践才能创造未来,唯有实践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出巨大的现实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习近平著作选读》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指导实践的理念和方法,覆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重实践见成效,就是要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将《习近平著作选读》中蕴含的富有实践性的理念和方法,运用到现实实践中,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四、建新功见成效,就要谋发展、促改革、惠民生

工作业绩是对工作能力的直观反映,工作成果是对工作效果的最好体现。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最大的功绩就是在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担当作为、造福人民。《习近平著作选读》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进程,见证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大地上消除绝对贫困、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重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亲民、爱民的人民情怀。

建新功见成效,就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著作选读》中所体现的人民情怀、人民立场、人民观点,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而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坚决做到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努力造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惠民的奋斗足迹,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作者单位:民进中央研究室)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