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邓纯东:深刻认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

590f83474d28ffd47379714d3edbd54_副本

邓纯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2023年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

一、深刻认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义和必要性是什么?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一)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我们知道遵义会议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因为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遵义会议以后,特别是延安整风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为夺取抗战胜利和民主革命胜利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那么,改革开放为什么能够取得这么多伟大成就?1978年5月10日,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刊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11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公开发表这篇文章,新华社向全国转发。在邓小平同志的领导和许多老一辈革命家的支持下,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迅速在全党全社会展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同志发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讲话,强调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后表述为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1992年,邓小平同志指出,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在实践中,我们排除各个方面的干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使改革开放沿着正确道路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十六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十年来的伟大变革。这些伟大变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就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导,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就能够明确方向。

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伟大成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