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邓纯东:深刻认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2)

(二)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

1.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作出全面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也作了部署。比如,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方面,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的二十大报告还强调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动绿色发展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

2.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的时期,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并存

从国际来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一方面,一些新的战略机遇有利于推动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另一方面,一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也给我国的发展带来风险挑战。比如,近年来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明显出现逆全球化思潮,国际舞台上的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强权政治抬头,这些对于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而言都是不利因素、不利条件。

从国内来看,我国在现代化建设上具有很多有利条件。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团结奋斗;同时,还有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以及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宝贵历史经验。这些都是推动我国发展的有利条件。但同时也要看到,前进道路上还有很多难题。比如,怎样警惕和防止资本的消极作用?这也是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难题需要破解,在这些方面我们不能回避。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那么怎样推进共同富裕?我们强调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但共同富裕不是同步富裕、不是同等富裕,更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哪些政策需要完善、哪些制度要更加科学,这些都需要我们不断探索。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任务也很艰巨,一方面要治理好已经出现的污染问题;另一方面,要推动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个任务也很艰巨。我们要攻克各种难题,这是前进道路上不能回避的问题。

3.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

从国内来看,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房地产风险,如何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如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应对网贷风险,如何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这些都对干部的领导水平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国际上看,美国两党虽然在很多问题上矛盾尖锐,但在打压中国的发展上却达成了一致。我们必须要看到这个事实,战胜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

那么,我们怎样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掌握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样一来,不管我们在实践中处于什么样的复杂环境、遇到什么风险挑战,都能用科学的理论进行正确分析、作出准确判断,从而解决问题,化解风险挑战。

(三)引导和推动全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经了十年的发展历程,伴随着这一历程,我们也推动全党学习了十年,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理论武装的任务仍然艰巨。这次主题教育确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就是要推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我们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些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