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邓纯东:深刻认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3)

二、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学习方面的重要任务就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还必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中央宣传部对2019年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行修订,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以下简称《纲要(2023年版)》)。《纲要(2023年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充分反映了这一思想的最新发展,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纲要(2023年版)》共包括十九章,下面我和大家共同学习其中的重要内容。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关于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这是《纲要(2023年版)》的第一章。这部分包括五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第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历史雄辩地说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第二,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第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第四,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第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检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党性修养和能力作风的试金石。

(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于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这是《纲要(2023年版)》的第二章。这部分包括六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一百多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一百八十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在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多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得来的,是在对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我们看准了、认定了,就要坚定不移走下去。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都要一以贯之。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第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五,在“两个结合”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第六,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这些都是《纲要(2023年版)》第二章的重要内容。

(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任务

这是《纲要(2023年版)》的第三章。这部分包括六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第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来的历史命运,探索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最根本在于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定性,是管总、管根本的。第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实现现代化是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共同追求。那么,不同的国家怎样实现自己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党的二十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既是我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国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第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正确处理一系列重大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