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邓纯东:深刻认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4)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

这是《纲要(2023年版)》的第四章。这部分包括四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第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第二,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第三,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不是所有人都同时富裕,也不是所有地区同时达到一个富裕水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保持历史耐心、进行不懈努力,根据现有条件把能做的事情尽量做起来,积小胜为大胜,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第四,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群众路线,核心的问题是党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

(五)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

这是《纲要(2023年版)》的第五章。这部分包括三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第一,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第二,我国进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就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第三,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我们要继续奋斗,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

这是《纲要(2023年版)》的第六章。这部分包括六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第一,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关于深化改革开放,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都作出许多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动力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第二,全面深化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全面深化改革往什么方向走,这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回答好这一问题,要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两句话是一个统一整体,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两句话都讲,才是完整的、全面的。第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四,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正确方法论。第五,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落地生根。第六,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保障

这是《纲要(2023年版)》的第七章。这部分包括六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第一,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第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的集中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同时,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鲜明特点。法治和德治不可分离、不可偏废,必须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第三,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第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第五,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第六,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

(八)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

这是《纲要(2023年版)》的第八章。这部分包括九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第一,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第二,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第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第四,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第五,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要靠思想教育,更要靠制度保障,靠制度是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这是一条重要经验。”第六,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第七,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第八,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第九,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九)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这是《纲要(2023年版)》的第九章。这部分包括九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第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第二,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现在的发展要看是不是绿色环保、节约资源能源、智能化高端化信息化等,要促进高质量发展。第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第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第五,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第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七,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第八,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第九,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这是《纲要(2023年版)》的第十章。这部分包括七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第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第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第三,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第四,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第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六,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第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