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从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的维度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何以在中国牢牢扎根、如何让马克思主义始终在中国牢牢扎根的重大问题,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

马克思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本土化才能落地生根,时代化才能充满生机。推进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时代化,关键要在夯实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上持续用力,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与完成本国家、本民族的历史使命紧密结合起来。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就是要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既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于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实际,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践创新;又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摸索规律,推动理论创新,进而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中国具体问题,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说到底是要让这一科学理论在中国人民心中落地生根。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思维方式、民族心理结合起来,才能让马克思主义为人民群众所认同、所掌握,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群众基础。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结合新的时代要求提炼概括出一系列重大理念和思想。例如,吸收借鉴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等传统理念,创造性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承弘扬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取之有度等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提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等等。这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赋予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内涵,使之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

历史是现实的根源,现实是历史的赓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是互为支撑、辩证统一的。只有不断夯实历史基础,深化对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才能增强人民群众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只有不断夯实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人民群众所理解和接受、认同和信仰、掌握和运用,才能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接续奋斗的历史主动精神,将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