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黄海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下的经济转型(2)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县余村调研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后来经进一步发展,形成了现在的“两山”理论,成为指导我国绿色发展的重要国策。从生态学的角度讲,“绿水青山”思想蕴含着深刻的生态系统整体性概念,这里的“青山”就是植被良好的意思。没有植被就不是青山,没有青山就没有绿水。所以,要有绿水必须有良好的植被覆盖。说到底,要想有一江绿水,就要建设和保护好江河流域的植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这是从生态文明建设的宏观视角提出的重要理念,蕴含着重要的生态哲学思想。

气候治理与“双碳”目标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双碳”目标不仅是国际气候谈判和气候外交的需要,也是国内实现绿色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要求。早在2009年,我们从气候系统与生态系统相互作用的角度,对全球化石燃料碳排放和生态系统碳收支进行了国别研究。在此基础上,就我国的减排方案及承诺目标、全球减排目标、减排基准年、我国碳排放峰值年及生态系统碳汇等问题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论述。后来,我们对我国的碳达峰进行了预测,指出我国将于2023-2030年间达到碳达峰,这与我国目前的实际排放情况比较吻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第一,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第二,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第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第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第五,坚持系统观念,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第六,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第七,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我国处在全面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有三个要点:第一,从逐利经济向幸福经济的转型,在这个时期不仅要追求利益的单一目标,还要追求在经济创造过程中本身所体现的幸福;第二,从排他经济向包容经济的转型,不是只有部分的群体,而是社会全体都能够享受发展的成果;第三,棕色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型,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从领导力的角度来看,如何转变我国经济的发展模式,也有三个要点:第一,“两高一低”(高污染、高排放、低效率)向“两低一高”(低污染、低排放、高效率)转型;第二,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第三,生态赤字向生态盈余转型。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