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黄海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下的经济转型(3)

过去,联合国把绿色经济之前的经济模式称为棕色经济,也称黑色经济,它是指经济的增长紧紧依靠石化资源、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消耗。它会带来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对经济的持续发展构成阻力。绿色经济是指人们在经济活动中用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来取得最大的经济产出和最少的废弃物排放,通过对自然资源的循环利用,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经济方式。绿色经济再向前发展,我认为将进入金色经济,也称阳光经济。它是指经济生产过程中选择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非化石能源作为能源供给的一种基础,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这三种经济形式都有其对应的具体形态。比如棕色经济对应的是物质经济,如煤炭、石油,我们称之为物质化。绿色经济对应的是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是能源效率的提高,循环经济是资源循环的减量化。金色经济对应的是生态经济,以高科技作为支撑,强调的是风能、光能、热能等非物质化资源。如此经济转型特征的变化,就会对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更多的人会关注环保、关注幸福,越来越多的人会投身于慈善、公益,幸福健康将成为绿色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时代主流,也成为社会的价值,这种经济的特点就跟过去的经济时代有大不相同的地方,我们称之为“善经济时代”。

所谓的“善经济时代”,是一个近年来兴起的新概念,是指以社会服务为基本市场,以社会价值为开发对象,将现代慈善、社会服务和经济发展三者相结合,引领经济价值走向质的提升的时代。在善经济时代,社会价值开始引领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在一定意义上支持经济价值,是“善经济”最主要的特征。它开发人类的善,大量以解决社会问题为使命的社会组织将对整个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成为新的一种生产力。

“善经济时代”需要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同时要大力发展社会服务业。从商业上来说,企业逐利而发展。但在“善经济时代”,企业要发展、要想基业长青,就必须在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交汇点上,做出新的战略选择——企业必须要注意开发社会价值,特别是注重对人的价值的尊重。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类社会早已离不开企业。在有些经济学家的观点里,企业是现代社会最重要的组织形式,也成为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有效机制。倘若一个企业做好社会的“经济人”和“道德人”,承担起社会的责任,它将为社会创造巨大的影响。因此,企业强则国强,企业富则国富;企业雄踞于世界,则国雄踞于世界。一个良好的商业准则、商业道德的模型,就能对维护社会的安定提供良好的约束,让企业在安定的环境中为自己创造效益,为社会创造价值。

那么,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影响下,未来社会的发展情形是什么?针对社会而言,我们要满足所有人基本生活的需要,特别是大量减少穷人和弱势群体的人数,从而保证和谐、安全、和平的发展。从环境的角度来看,就是要减少全人类的生态足迹,不要影响地球的可持续发展。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就是要建立繁荣高效的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但同时要尊重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限制。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