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3)

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3)

——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擘画

从来路看前路——

“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这是一条必由之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思想标定航向,引领来路,照亮前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这是一条必由之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重视科技的历史作用,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

科技发展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是百年党史壮阔画卷的鲜明亮色。我们党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始终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

在瑞金,建起中央农业学校;在延安,成立延安自然科学院。革命战争年代,科技春芽“破土而出”,坚实生长。

新中国成立后,从“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科学技术功不可没。

改革开放新时期,拥抱“科学的春天”,攻克冻土区筑路难题,铁路铺进雪域高原;研制特高压技术,守护“西电东送”大动脉;发明激光照排,古老汉字闪耀现代科技之光……一项项重大科技成果,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支撑。

“科技支宁”,编织“山海情”新纽带;“东数西算”,奏响“一盘棋”新乐章。进入新时代,面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科技创新担起破解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的新使命。

百年奋进,十年飞跃,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指引。

从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到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再到新世纪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实践发展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也永无止境。

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脉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新趋势,审度新时代中国具体国情和实际,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从创新理念、创新战略到创新行动,构建起完整体系。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

从小村庄到中南海,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一路走来,习近平同志始终关注科技、善用科技,始终重视、关爱科技工作者。

在陕西梁家河,青年习近平带头建起了省内第一口沼气池,尝到了推广科技进步的甜头。多年后他动情地回忆:“家家户户煮饭不用柴,点灯不用油,乡亲们那种喜悦的笑容至今宛然在目。”

在河北正定,重视科技人才、鼓励自主创新。听说春光电器设备厂的张新立研制了一种新型舞台灯光设备,习近平给他颁发了一本获奖证书——“自学成才奖”,“发展经济一靠政策,二靠科技,这好比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两个车轮。”

福建岁月,靠科技摆脱贫困。1999年春,福建省南平市将首批225名科技人才下派到农村生产实践第一线,科技特派员制度由此发端。3年后,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总结“南平经验”,科技特派员试点扎根八闽,走向全国。

主政浙江,推进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通过狠抓“第一生产力”来落实“第一要务”。谋划建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开启浙江“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序幕。2014年,研究院成立1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热情勉励,“不断巩固省校合作成果”。

在上海工作期间,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要求上海“努力在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头、走到世界前列,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科技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亲自谋划、亲自部署,许多重大科技体制改革议题指向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一系列举措为科技工作者松绑减负,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给予科技工作者更多关爱。

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续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崭新篇章。

科技之光映照百年征程。从来路看前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